山西泽州中考加分政策 针对一胎学生(图)

作者:令狐卿 发表:2023-03-1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
三胎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近两年来,各地为催生放大招,给二三孩家庭发钱、延长产假、给购房优惠,措施大同小异。万万想不到,有个地方另辟蹊径,将催生直接跟中考挂钩,将生育多孩变成子女高中入学的加分项。

该地就是山西泽州。据媒体报道,山西晋城市泽州县出台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明确,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免费享受义务教育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

尽管该措施发布于去年年底,但最近对它的报道和解读集中在“二三孩加分”政策上,争议不断。

泽州县之所以出台九大措施促进人口发展,根本出发点还是当地人口显著减少,而减少的原因也与其他地区差不多,靠近市区挡不住一二线城市的虹吸效应,导致当地人口外迁;

另外就是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走高,年轻人不想生孩子、或不想多生。

泽州想了办法,利用经济扶助和政策支持的组合,试图将颓唐的人口曲线拉上去。

细数泽州县“一条龙”的催生政策,与其他省市的类似政策基本雷同,包括延长产假、父母可以晚上班或早下班一小时、孩子3岁之前发补贴等,都想用这类优惠打消年轻夫妇的焦虑,甚至致力于建立“父母育孩同盟”的雏形。

而在中考加分这个新政上,它吸引了最多、最强烈的批评意见。

考虑到中考招生政策一般由市里决定,泽州县加分土政策能不能遂行,还要打个问号。撇开这个不确定因素来评价二三孩加分政策,网民抨击它有制造政策性歧视的嫌疑,可能不算冤枉。

一个班的学生,就因为是独生子女或者是头胎大孩就不能加分,并且是政策刚性规定,这是明确无误的歧视。

对于加分涉嫌歧视的指责,也有山西网民反唇相讥,认为有的地方一直对“独生子女、农村双女”中考加分,所以泽州县对二三孩中招加分,算不得特殊政策。要理解“因少生加分”不算歧视,“为催生加分”就是歧视,需要分清看似一样的加分政策,在出发点、政策逻辑和能否促成公平等方面差别很大。

河南商丘等地为独生子女或农村“双女”加分,是因为这些家庭在养老前景上有弱势,加分既是为了弥补这类家庭响应国策的损失,也是对现实养老状况的再平衡,在过往实践中,非独生子女家庭也比较认可这样的政策。

而在少生、甚至不生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泽州县为二三孩加分落入迥然不同的政策场景。

泽州针对二三孩的加分政策,其出发点不是平衡不同家庭的负担,其着眼点在于“人口发展”等宏大愿景掩饰的行政“小算盘”,是以小博大,而这“大头”有可能导致家庭财务陷入困顿。

换句话说,假如泽州县的年轻夫妇捧场加分新政,真的拼劲生二孩、乃至三孩,等到孩子能够享受中考加分还要等十几年,那时的加分政策还在吗?

只要不痴不傻,人们都会有这种显而易见的考虑,因此生育二三孩很难成为年轻夫妇的选项。

泽州县中考加分新政及催生计划,效果上可能会大打折扣。

退一步说,中考高考中的加分政策,向来饱受争议,那种以少数民族身份、体育特长生、奥数优胜者等身份获取的加分优待,尚且被社会反复审视,认为它们的存在妨碍了教育公平。

单单以催生为导向的中考加分,要是不被人议论和否定那才奇怪。

泽州县在动用政策工具催生上确实大胆,但这恰恰是它招惹麻烦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