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讲稿为何提前曝光?田中角荣亲口泄密(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3-1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2年9月,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大陆。
1972年9月,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大陆。(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网络图片)

1972年9月25日至9月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大陆,与周恩来签署了中日两国建交协定。田中角荣访华之前,两国没有外交关系,日方提出要派遣一个五人小组,提前一个星期到北京,为田中访华做技术准备。其中最大的一项技术是,安装一套电视实况转播设备,并在事后将这套设备无偿赠送给中国,中共方面同意了。

五个人来到北京后,全程被中共公安人员严密监视,然而这五个人只是勤奋努力工作,并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不久田中开始访华,双方开始谈判,这时中方才开始感到日方的厉害。中方发现,自己所有的想法似乎被日方了如指掌,中方众多的计划和草案,还没有开始谈判时,日方手中已经有了相应的日文翻译版本。整个谈判过程被操纵在日方手中,最后双方签署了一个非常有利于日本的条约。

9月30日,田中角荣在上海举行回国前的答谢晚宴,周恩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出席,致辞讲话时,他从自己的衣服口袋中拿出讲演稿,准备念稿子。这时,扮作服务人员的中共公安人员清楚地看到,一位日本助手拿出一张纸放到了田中角荣的面前,那是周恩来讲演稿的日文版!此事使周恩来非常愤怒,那份讲演稿是周的

几位秘书在前一天晚上通宵达旦讨论、撰写出来的,早上天亮时亲手交给周,此后就没有离开过周的口袋。是谁把中共的国家机密如此迅速地出卖给了日本人?

此后,日本在北京建立了大使馆,刺探中共国家机密的现象也越演越烈,每次中日两方举行重要谈判时,中方的想法和计划均被日本人事先得知并翻译成日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两国外交谈判中,日方总是先发制人,争得优势。这一严重的泄密事件引起了中南海的高度重视,然而不论中共怎样努力,都没有发现这位神通广大的“内贼”,他究竟是谁呢?

不久,一位中南海的外勤警卫就向上级打了份重要报告。作为外勤人员,他不能进入中南海,只是每天沿着中南海外墙步行巡逻。他发现,每当有重要日本代表团访华时,总能看到一辆日本大使馆的汽车停在中南海附近。汽车里面没有人,他曾打开汽车检查,里面没有任何可疑的东西。他并不知道日本刺探中共秘密的事情,只是觉得必须报告上级知此情况。这份报告被逐级上交,谁都拿不准主意,一直上报到周恩来,周也不知道其原因,就指示说,再发现此类汽车,就以非法停车为理由把它拖走。奇怪的是,从此泄密现像似乎减少了,但没人能将二者联想起来。

1974年,日本发生洛克希德事件,田中角荣受到猛烈的政治攻击,被迫引咎辞职。1975年,为感谢田中角荣为中日建交所做出的贡献,中共再次邀请身为平民的田中访华,并给予他国家元首的待遇。也许是出于对中共的感谢,也许是为商业作广告,田中角荣自己把所有的秘密和盘托出,全都告诉给了周恩来。

那时,中国的政府机构、学校、工矿企业等都有一套有线广播系统,早午晚饭时播送音乐,上午10点左右播送广播体操,还常常播送一些报纸文章、新闻消息等,广播的东西都不是国家机密。在中南海里面也有这样一套系统,不仅在电线杆子上有大喇叭,而且在大多办公室里都有小喇叭。这种有线广播系统是中国特色,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精确的物理学指出,当一个人在办公室里说话时,他的声波将会引起小喇叭内的纸盆发生微小震动,这种微小震动会引发出微弱电波的共鸣,这种电波会通过电线杆子上的电线发出非常微弱的无线电波,散发到周围的空间中。对于无线电波非常糟杂的北京地区来说,这种微弱电波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日本人造出了一种专用的收音机,专门接受这种特殊频率的电波。这种收音机外表做得和普通的汽车收音机一模一样,放在日本大使馆的汽车里,停在中南海附近,接收、放大信号并录音,得手后,再派几位精通汉语的人,收听录音,将其有用的部分星夜翻译成日语,当次日清晨大人物们用早餐时,就已经呈现在他们面前,供他们当天谈判使用。田中角荣随后拿出那台精心制作的收录机,对周恩来说:“请看,就是这台收录机,我们愿意把它们减价卖给你们。”

周恩来惊闻此言,立即下令,把中南海内所有的有线广播系统的电线全都埋到地下去。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