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硅谷银行从爆雷到破产仅48小时……(图)

发表:2023-03-1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业巨头硅谷银行(SVB)因资产负债表崩塌+1天的流动性挤兑而瞬间破产
银行业巨头硅谷银行(SVB)因资产负债表崩塌+1天的流动性挤兑而瞬间破产
(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著名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下文简称“SVB”),被宣布破产了。

这可不是一家一般的银行。

SVB成立于1983年,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扎根美国的科技生态系统,被市场称之为“创新经济的金融合作伙伴”,为美国近一半风险投资技术和生命科学公司提供银行业服务。SVB专注于服务PE/VC和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衍生出自己的私人银行、股权投资和投行业务——相比传统的银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具有高成长性、高盈利的特征,ROE水平长期高于传统商业银行。

截至2022年12月31日,SVB拥有约2090亿美元资产,在美国银行业排名第16位,账下存户储蓄规模达1754亿美元,特别是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业务模式,正在被众多中国的银行机构学习和效仿。

更进一步,就在硅谷,50%的美国风投所支持的初创公司都在SVB有存款。而就SVB来说,有97%的存款账户,超过了FDIC的保险限额(25万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SVB破产,就是有多达50%的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将处于危机模式,无法提取现金,还有无数在SVB存款的个人账户,也会在本周一就发现,他们超过25万美元的所有存款,都有可能会一夜归零……

当SVB破产时,这些科技公司发不出来工资,付不了房租,是很正常的事情。

就在美国时间3月9日,SVB曾宣布了大规模的债券出售和再融资计划:1)出售210亿美元债券投资,立即重新配置到短期债券上,以提升资产敏感度,但是这笔出售,预计会对其造成18亿美元的税后亏损;2)将定期借款规模,由2022年末150亿美元增加至300亿美元,以锁定融资成本以及为公司提供更加稳定的流动性支持;3)股权再融资22.5亿美元,以应对亏损并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其中包括17.5亿美元的普通股和5亿美元的优先股。

然而,市场并不认可SVB的再融资方案,当日SVB股价暴跌60%,这也意味着,其依赖股权融资的计划成为泡影。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3月7日,SVB刚刚官宣:“很荣幸连续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这份3月6日才刚刚发布的榜单之上,SVB排名第20位。

3月6日福布斯发布2023年美国最佳银行榜单,总资产2130亿($213 B)美元的硅谷银行(SVB)位列第20名
3月6日福布斯发布2023年美国最佳银行榜单,总资产2130亿美元($213 B)的硅谷银行(SVB)位列第20名
(网络截图)

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截止到3月9日债券出售和再融资方案提出之前,SVB都是美国最佳银行之一,其稳健的经营甚至帮助该公司渡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20年的疫情危机……

就在3月9日SVB股票暴跌之前,包括SVB的自己人在内,没有一个人能够想到,银行会在2天之后就被挤兑到宣布破产……

2022年年底,SVB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存款总额约为1754亿美元,而到3月8日结束,客户提取的存款达到了420亿美元之多。监管机构表示,到当天收盘时,SVB的现金余额为-9.58亿美元,而且未能从其他渠道搜罗到足够的抵押品。

就这样,一天之内,SVB的流动性被彻底抽干并变为负值。根据这种情况,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3月10日宣布关闭SVB,并任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破产管理人。

简单总结一下这个过程:美联储加息→国债和MBS的市场价值大幅度下跌+科技公司现金消耗加剧→SVB的资产端急剧缩水+负债端支出维持,流动性下降→SVB壮士断腕,宣布出售债券+股权再融资方案,市场传闻发酵→大量科技公司资金出逃,演绎48小时挤兑危机→SVB流动性耗尽,被宣布破产。

就这样,一起如教科书般经典的、资产负债表崩塌到银行挤兑危机的案例,就这么着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了,SVB不幸成为了2023年美国第一家在FDIC倒闭的投保银行机构,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案。

由于事态紧急,有媒体报道称,美联储也对此迅速做出了反应,将于3月13日周一上午紧急召开理事会非公开会议讨论应对方案。至于美国金融市场周一将作何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