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变玄武门 尉迟敬德说“这番话”是关键 (组图)

作者:冯玄一  发表:2023-03-13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 李世民 大唐英雄
尉迟敬德则劝李世民为社稷而大义灭亲。(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尉迟敬德不听李建成的话,李建成铁定了不让他活。

李世民力保尉迟敬德 兄弟密谋欲下手

李元吉选派武艺高强的刺客前往刺杀尉迟敬德。尉迟敬德是久经沙场的人,什么生死没见过?他知道李建成肯定会对他下手,干脆打开房门,每天晚上照常安卧,没有丝毫惧怕和戒备。刺客几次试探,都不敢进去。一则是看到“重门洞开”,害怕里面有埋伏;二则是惧怕尉迟敬德的勇猛。

刺杀不成,李元吉气到咬牙。他咆哮道:“我就不相信弄不死你。”

李元吉改变了策略。他要借李渊的刀杀掉尉迟敬德。于是,他每次见李渊,都要说一大堆尉迟敬德的坏话,说敬德将要谋反。这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毕竟尉迟敬德是中途投降过来的。另外,对于太子和秦王的较量,李渊也心知肚明。现在秦王功勋高、声望隆,他也想借此机会打压李世民,这有利于平衡太子集团和秦王集团的力量。

李渊于是下令将尉迟敬德逮捕下狱,并突击审讯。李渊已经做好了杀掉尉迟敬德的准备。李世民知道后非常气愤,他急忙面见李渊,极力陈述尉迟敬德的忠勇,力保敬德。在李世民的坚持下,尉迟敬德得以活命。

虽然尉迟敬德仍旧活着,但李建成和李元吉已经决定对李世民下手。

恰逢突厥入侵乌城,作为太子,李建成建议让李元吉带队出征。二人于是密谋利用李世民为李元吉大军送行的机会,在昆明池除掉李世民。

唐长安城,初名大兴城,始建于隋朝开皇元年,大唐建立后,更名为长安城。
唐长安城,初名大兴城,始建于隋朝开皇元年,大唐建立后,更名为长安城。(看中国合成图)

尉迟敬德力谏是关键 秦王为社稷大义灭亲

太子集团的箭已在弦上,到了要发的地步了。

可李世民仍旧迟疑不决。尉迟敬德力谏李世民先下手为强。他和长孙无忌一起劝李世民动手。尉迟敬德说:“大王若不速正之,则恐被其所害,社稷危矣。”

尉迟敬德将李世民是否行动提高了国家安危的高度。就是说,这件事不单是李世民个人安危的事,也不只是秦王集团安危的事,而是整个国家社稷安危的事。

这就是大事。

可李世民仍旧犹豫,他碍于兄弟情义,不忍心下手。

尉迟敬德进一步陈述说:“虽存仁爱之小情,忘社稷之大计,祸至而不恐,将亡而自安,失人臣临难不避之节,乏先贤大义灭亲之事,非所闻也。以臣愚诚,请先诛之。”

这话已经说得很严重了。李世民听完,下定决心动手,密令长孙无忌召回房玄龄和杜如晦,一起商议细节。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那天,李世民带领一帮武将在玄武门截杀李建成和李元吉。政变现场,李建成被当场射死,李元吉拼死抵抗,一路往武德殿逃跑。尉迟敬德跃马直追,举弓达箭,连发数支,李元吉就这样被射死。

太子集团的薛万彻、冯立等将领率军前来救援,屯兵玄武门。在这危急关头,尉迟敬德充分表现出自身的勇猛和果断。他砍下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头,提至玄武门,示以众将领。此时大家都知道大局已定,再抵抗也没有用了。于是悉数撤去。

政变发生时,李渊正在海池泛舟。李建成兄弟被杀后,李世民派遣尉迟敬德前往保护李渊。尉迟敬德于是“披甲持矛,直至高祖所。”

李渊见尉迟敬德全副武装冲进来,非常惊讶。此时他已经知道大事不好了。开口便问:“今日作乱是谁?你来此何也?”

尉迟敬德回答得很干脆:“秦王以太子、齐王作乱,举兵诛之。恐陛下惊动,遣臣来宿卫。”

几个月后,李渊退位。九年的“武德”时代结束了,一个全新的叫做“贞观”的时代正徐徐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