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何时“春暖花开”?揭北京对台终极目的(图)

发表:2023-03-1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12日,党员们在参观一个展示习近平成就的展览,这是中共迎接20大的一部分。
2022年10月12日,中共党员们在参观一个展示习近平成就的展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接近尾声,二十大后的中国政治新局,从高层人事到国内外政策布局亦已到位,台湾格外关心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海形势变化。

自由时报报导,3月11日,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记者会,邀请学者、专家与谈两会后对台湾可能的影响。主持人、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丁守中表示,近日中国两会甫落幕,对台政策方面提到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在美中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台湾可善用和平协商,化解两岸潜在冲突与敌意。

丁守中认为,两岸同语言同文化,经贸关系密切,台湾不希望变成乌克兰。

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指出,2022年8月共军演习造成美中台三方极大震动,迫使三方调整政策,目前三方都有“暖意”,但能不能春暖花开?他直言“不可能”,因现阶段三方都是为下一轮竞争做准备。

赵建民表示,中国的政策是融合与反对外来干预,“两个政策是彼此独立运作并非互相连结”,融合是针对台湾、反对外力是针对美国,在此之下台湾战略自主性减少,春暖很难花开。

赵建民分析,未来可能有三大“引信”。一是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对北京来讲,跟美国的排名第三的人见面非同小可,虽然地点不同,但深层意义并没改变”;二是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不会访台;三是“东亚军火库”一事,中国肯定不会轻易罢休。

国民党大陆部主任林祖嘉则表示,由20大、两会上,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两岸议题着墨都不多,且多是重申一中、九二共识、反台独、和平统一等,没有特别强烈的字眼,显示对台政策有软化迹象,近期台湾也开放两岸直航释出善意,这将有助于降低战争风险。

林祖嘉认为,怎么样在备战过程中想办法避战,透过交流沟通促进和平,才符合两岸最大利益。

解读王沪宁对台政策

据了解,中共全国政协主要工作是“统战”,王沪宁出任中共政协主席,他是排名第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重申所谓“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在陆委会的“大陆与两岸情势简报”撰文指出,王沪宁近期谈话显示“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未来将融入北京对台工作论述中,用以化解两岸“民主”与“专制”的对抗,或是说王沪宁是来抢台湾的“民主”话语权,并美化关于两岸民主协商“一国两制”统一的过程。

董立文指出,国台办主任宋涛2月9日与王沪宁10日会见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的言论,宋、王两人一开头都强调“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而不提“一国两制”,因此即便2月8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仍提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但判断未来北京将逐渐淡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而强化“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论述。

他认为,王沪宁的讲话一开头仍强调“共创祖国统一”,显示北京将越来越不避讳公开当面对国民党提统一问题,也要求国民党要对统一表态。其次,要求国民党要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也就是要对美国问题表态。

北京对台终极目的

61岁自称“台湾女孩”的人大代表凌友诗近日在北京人大会议呼吁,中共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应改为“一国一制”,由中共党中央委派台湾省长与省委书记;台湾教育体制可以留存,但教材需改为中国大陆版本、将台湾军队纳编解放军,归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

对此,台湾立委王定宇在脸书发文表示,习近平对台提出的“一国二制台湾方案”作为执行“92共识”路径,到底是什么?看看凌友诗提出的说法,简单说就是没有选举、台湾下一代只有中共指定的教育;没有军警,所有军警编入解放军”。他呼吁,台湾人千万不要天真的以为可以跟中共谈出好条件,看看香港,一旦变成中共内政,什么协议、保证,中共说变就变。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向《大纪元时报》表示:“北京所谓‘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很可能把过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改成‘和平统一台湾方略’,这样的表述,其实只是‘一国两制’的第三方案,也就是一种变种和重新包装与设计,我们当然不能中了圈套、落入这样的陷阱。”

宋国诚指出,中共版“一个中国”原则本身就是一个中共“统一”台湾的原则,就是中华民国主权被彻底消灭,最后台湾民主体制被连根拔除。台湾人民应该知道,即便是经过各种设计跟包装,中共本质依然是要并吞台湾、要消灭中华民国。

宋国诚说,中共所谓“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可能透过相对灵活软性的包装,消灭中华民国主权、留下一些剩余自治权、像港版国安法下中共的口号“爱国者治港”,提出所谓“爱国者治台”的制度安排,并把台湾的政府人员、军队,吸纳入中共党国的组织下,甚至连国军都被变成为共军。宋国诚提醒台湾民众千万别上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