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无常 一见生财天下太平(图)

发表:2023-03-08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白无常,一见生财天下太平。
黑白无常,一见生财天下太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时候咱们听的各种鬼故事几乎都和冥界有关,冥界的掌管者叫阎罗王,他有二个最恐怖的手下叫黑白无常,谁要是遇到了这两位无常大爷就说明他命不久矣,因为黑白无常的职责就是勾魂索命。黑白无常作为阴间的勾魂使者,令人闻风丧胆,为什么他们的帽子上却写着“一见生财”和“天下太平”这样吉祥的内容呢?

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世界分为六界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世界分为六个部分,由神界、仙界、人界、魔界、妖界,还有冥界,每一界都有各自的规则和秩序,比如神界有天庭,由玉皇大帝统领诸神,人界有朝廷,由皇帝治理臣民,还有最让人感到恐怖的冥界传说,人死之后都要去往冥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阴曹地府。

人的阳寿已尽 黑白无常钩锁他的生魂

当一个人的阳寿已尽,黑白无常,就会出现钩索他的生魂,然后通过鬼门关押往地府,此时还要经过一条黄泉路,在奈何桥上喝上一碗孟婆汤,再来到望乡台和三生石,最后在迷魂殿接受十殿阎罗的审判,去往对应的地狱或者轮回。所以在人们的印像当中,黑白无常,简直是死亡的代名词,特别的恐怖,于是就有了人生无常和生死无常这样的说法。

白无常“一见生财” 黑无常“天下太平”

传说黑白无常,长相狰狞,他们手执镣铐专司勾魂索命之职。白无常,不但身穿白衣,就连面色都是惨白惨白,在民间有白爷之称,而且他的舌头吐得很长很长,笑起来更是无比的吓人,一看就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奇怪的是,白无常的帽子上却写着“一见生财”四个大字;黑无常则刚好相反,他身着黑袍,一脸黑色长相,非常的凶悍,人称黑爷,他的帽子上写的是“天下太平”。

其实黑白无常并没有想像中那样恐怖,他们并不会平白无故地对普通人勾魂索命,相反,如果是没有做过坏事,而且阳寿未尽的人见到黑白无常,反而是非常吉利的好事,他们不仅不会伤害这个人,还会给他带来财运和福气。

白无常帽子上的“一见生财”是写给好人看的,只要这个人一生行善并敬畏神明,白无常就会给看到他的人予以财运,而黑无常帽子上的“天下太平”寓意清除世间的罪恶,给善良的人带来平安和福气。

所以只要你不是个坏人,只要你是个问心无愧的好人,万一遇上黑白无常,其实根本用不着害怕,反而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当然在有的神话传说中,黑无常的帽子上写的是“正在捉你”;白无常的帽子上写的是“你可来了”,但是据说这是阳寿已尽之人才能看到,目的是震摄亡魂不让其逃脱。

黑白无常的职责各有不同的分工

黑白无常的职责各有不同的分工,黑无常代表阴,白无常代表杨,据说人人都有魂魄,寿终之后黑白无常要拘其魂,散其魄。白无常负责拘男人的阳魂、散女人的阴魄;黑无常负责拘女人的阴魂、散男人的阳魄。所以按照传统的说法,魂飞魄散才算真正意义的死亡。

黑白无常,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接引善人转世投胎,缉拿恶人堕入地狱,确保人鬼殊途。他们是往来人界和冥界之间的正义使者。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