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伤身?了解医学专家怎么说(组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3-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咖啡能降低心脏疾病风险及罹患多种癌症风险,也能降低整体死亡率。
喝咖啡能降低心脏心血管疾病风险及罹患多种癌症风险,也能降低整体死亡率。(图片来源:Pixabay)

对许多人来说,早上喝一杯咖啡,一天才算真正的开始。有研究表示,全世界人均咖啡消费量最高的国家是芬兰,每人平均一天大约喝下4杯咖啡,每人平均一年的咖啡消费量大约12公斤,跟名列第二的挪威差距甚大。不过,喝咖啡虽然能提神醒脑、助于健康,甚至能益寿,却不是有喝或是多喝就能获得好处。

根据《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刊载的一份长期研究表示,只有过滤过的咖啡才能降低各种疾病的死亡率,例如能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12%,以及能降低女性心脏疾病死亡率20%。

这是因为没有过滤的咖啡,包含了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物质,会导致血中胆固醇增高。因此,只有在使用了咖啡过滤器之后,才能移除那些物质,同时能够降低心脏疾病与早死风险。

研究还表示,每天喝下一杯到4杯咖啡的人,死亡率最低,至于习惯喝过滤咖啡的人,跟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更加健康。

不过,喝咖啡除了要喝过滤的咖啡之外,还得注意饮用时间等细节。

咖啡豆性味湿热,饮用过度容易化热伤阴,火逆上攻
咖啡豆性味湿热,饮用过度容易化热伤阴,火逆上攻。(图片来源:Pixabay)

中医师王大元2023年2月27日在脸书粉专“元气中医师王大元”发文说,咖啡的好处包括:提神醒脑、利尿、燃烧脂肪,以及保护心血管系统的功用。不过,从中医角度来看,咖啡豆性味湿热,如果饮用过度容易化热伤阴,火逆上攻。也就是说,有些人在喝太多咖啡后,影响了睡眠,容易造成口苦口干、五心烦热、胃管嘈杂。因此,并非人人都适合长期饮用咖啡,而无论是你哪一种体质,建议在下午3点就将咖啡喝完,以免造成阴阳失调,让你自己火到不行。

此篇发文,吸引大批网友留言。有网友留言表示,现在的人都只听只看对自己有利的讯息,而台湾喝咖啡都上瘾了,会当成水在喝。据这位网友观察,如今台湾现在是什么年龄层都在喝咖啡了。

王大元中医师对此回复说:“我自己不会天天喝咖啡,避免自己对咖啡成瘾,非咖啡不可。另外,以胃功能正常的状态下,喝少量的咖啡仍有助于心血管系统的稳定喔!”

另外,根据《自由时报》2月28日报导,因为咖啡是在饮用完后的20分到30分才开始发挥作用。因此,食药署表示,如果民众有午休习惯,能够先饮用完咖啡之后,立刻小睡片刻。如此一来,醒来之后,正好能够让咖啡发挥提振精神的功效。此外,在正常睡眠的状况下,刚刚起床时体内的皮质醇浓度最高,会导致咖啡的提神效果不明显。因此,建议在起床之后的2小时到3小时,或是午餐过后的2小时到3小时饮用,效果最佳。

食药署还提醒民众说,药物与咖啡等饮料最好是间隔两小时,这样才能够减少交互作用。如果没有办法透过间隔来避免,例如竞争酵素代谢所造成的交互作用之下,必须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