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中年 谨慎会面3种人(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3-03-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
高质量的社交可以解除身心疲累。

人生在世,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年轻时打拼事业,人脉资源是多么宝贵啊。不过逐渐步入中老年的人,也许会另有一番感受。人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后,有时会感觉心头沉甸甸的,朋友间不再像年轻时呼来喝去,你好我好般热情似火,却总有一种莫名的怀旧情怀。很多中老年人会觉得,朋友间见一面少一面了,偶尔聚会聚会,畅谈往事,叙叙旧吧。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不过,理智的考虑一下,会发觉有些旧友,见面要谨慎呐,有时候,见面言语行为要三思后行,谨慎为妙,更有时候“相忘于江湖”才是对往事画上最好的句号,这些是哪些朋友呢?

一、三观不合的人

有些过去记忆中脾气不大相投的朋友,相隔时间久了,见见无妨?看看他这些年有没有什么变化?抱着这种心态,又碍于邀请,有些人去和原本不大谈得拢的旧相识去见面聚会

也许刚见面时,大家和和气气的,时间久了嘛。但往下看吧,聊着聊着,不经意地通过某个话题,就会发现,唉,他还是那个他,想问题还是他的老路子。是啊,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脾气、秉性哪那么容易改变的。刚见面,出于客气,人家顺着你的话说,往深聊下去,再加上三杯酒下肚,人的本性暴露无遗。

所以,到了中老年,不对脾气的朋友,就不要多见面了,没太大意义,聊了一通越发觉得虚妄无益,那又何必?人生苦短,多和志趣相投的朋友聚会吧。

印尼 风景 河水 湖水 1326385562(16:9)
人生路途遥远,难得一知己。(以上图片均来源: Adobe stock)

二、有“过节”的人

漫漫人生路,是非知多少。多年前,或许有人对你出言不逊,有人借钱不还,有人背后说三道四,有人撬了自己的初恋情人……这些都属于人与人之间的摩擦或过节,就算没多大事也难免在心底留个疤痕。人的本性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多少年过去了,去见见吧?吃个饭,喝杯茶,“一笑泯恩仇”?很多人是这么想的。不过,事情往往没那么简单,这也要具体看当年的“过节”到底有多深。

有时候,相见不如不见。说些个虚与委蛇的话吧,没意思;说真话吧,又不知深了浅了的对方能接受多少。或许一句话“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又增添没必要的误会,弄得不欢而散?

所以,和曾有过节的人重逢聚会,先掂量掂量,问一下自己的心,能包容对方多少。尽量做到宽容待人,放下隔阂,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再去见,即便如此,对方的心事如何往往也不在预料中,还是要谨言慎行。

三、老同学聚会

有了距离就容易被美化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容貌,有人说是爱情,其实,是记忆。特别是步入中老年以后,回忆里的人和事,不由自主地被美化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老同学”的印象存在于彼此的青春岁月里,有人觉得老了老了,就想逢年过节见见老同学,一起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不亦乐乎。

老同学见面也要慎重起见,不为别的,为的是把过去的美好定格在心底,不让它变质。

君不见,老同学见面,彼此之间爱攀比。比什么?无非是物质生活,房子,车、钱,地位,孩子出不出息。可是多年未见,物是人非,历经岁月的洗礼,谁也不再是当年青涩的模样。话里话外比这些身外之物,比来比去,大家话声都低下去了。不知不觉,茶也凉了,酒也醒了,打眼看过去,一桌子老同学,眼神涣散,比陌生人还陌生,心里真不是滋味。

年纪大了,一颗心漂泊一生没有着落,就想到过去的时光找找温情,谁知失望会更凸显孤独。不得不承认,从他人身上取暖,着实不大靠谱。“青山遮不住,毕竟江流去”,岁月就像是一条匆匆的河流,坦然接受时光的无情,珍惜当下,充实心灵,是排解人过中年后惆怅的好方法。谨慎见旧友,不是心胸狭渣,而是充分预知人性,不过分期待人心,为了避免不愉快而打的一剂预防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