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228事件 台政要呼吁团结面对挑战(图)

发表:2023-02-28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
今天举行的二二八事件76周年中枢纪念仪式。(图片来源:总统府/flickr)

【看中国2023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今天(28日)正逢228事件76周年,中枢纪念仪式今天在台南市228纪念公园举行。包括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高雄市长陈其迈台中市长卢秀燕等政要接力追思纪念。

据中央社报导,台南市228纪念公园举行的中枢纪念仪式,蔡英文、行政院长陈建仁、立法院长游锡堃、文化部长史哲、内政部长林右昌、台南市长黄伟哲及受难者家属等人出席纪念及献花,蔡英文更颁发回复名誉证书。

蔡英文指出,台南有2座228纪念碑,其中一座在228纪念公园,上面是个坏了的锅鼎,代表受伤的人民,公园对面是台南市政府,提醒政府不要忘了历史教训;另外,台南也有汤德章纪念公园,汤德章当时拒绝交出名册,销毁名单,背负莫须有罪名,遭2天刑求后游街示众,枪决身亡舍身取义,让台南免于更危险的处境。

蔡英文表示,2021年汤德章故居面临被拆除危机,民众自发募资买下保存,代表台湾人以集体力量捍卫汤德章的精神,捍卫一个时代的勇气。去年9月,台南228纪念馆启用,让人了解汤德章、王育霖及台湾许多前辈的事迹,让政府知道受难前辈用生命划下台湾社会公平正义及民主自由的底线,强调“我们绝对不能再犯错”。

蔡总统也说道,人们或许有不同的历史评价,但政府有责任坚守民主宪政的立场,各机关应落实法定任务,务求审慎圆满,告慰受难前辈,抚慰受难家属的伤口,只有让国民认识台湾曾有的伤痛和过错,才更能凝聚民主共识,一同走向团结的未来。

赖清德则透过脸书发文表示,228和平纪念日除了追思受难者,也对受难者的家属致上慰问与关怀。前几天他和陈其迈再次观赏电影“悲情城市”,33年前他受到“悲情城市”冲击很深;33年后再看一次,仍有深刻的感受。剧中受难者留给家属的话“你们要尊严地活着,父亲无罪”,让人揪心,相似的场景也曾在现实中发生。因为228事件,台湾丧失世代的菁英,让当时的台湾无法与国际潮流同步推动民主化,许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甚至避居海外。

赖清德说,这些在当时都是不能说的禁忌,一直从已逝前总统李登辉开始,政府才认错、道歉、赔偿。在许多人的努力下,政府持续加紧转型正义工作,为历史追寻真相,更为台湾在伤痛的黑夜中,点亮光明与希望。

赖清德强调,228和平纪念日提醒大家了解过去、省思未来并把握现在,放下政治上的对立,团结面对外来威权主义的威胁。他说,下阶段台湾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此时更要承先启后、走出阴暗、促进团结,不让悲剧重演,让社会和解向前,让台湾更加勇敢坚韧。他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再大的逆境都能克服。

此外,高雄市228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高雄市228事件76周年追思纪念仪式”,陈其迈及多名受难者家属等人出席。仪式在全场1分钟默哀后,由市府代表将花束献给受难者家属代表,并一同于和平纪念碑前献花。

陈其迈说道,历史可以原谅,但历史不能忘记,要记取在76年前228事件,在台湾人追求民主自由过程里所面对的沉痛时刻。也希望台湾人都能记取历史教训,不要重蹈覆辙,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大家不断努力向前。

陈其迈以乌俄战争为例指出,因为坚持不向恶势力低头,如台湾长久以来走在追求民主的路上,有许多国家为台湾发声,让国际看到台湾坚持追求民主自由的决心。期待大家同心无畏向前。

台中市政府今天也在大里区国光公园228纪念碑前举办和平纪念追思会,由市长卢秀燕带领民众默哀沉思,敲响和平钟,并在纪念碑前献上鲜白百合花,抚慰受难者英灵。

卢秀燕指出,这是她上任以来第5年举办纪念会,追思纪念76年前发生的不幸事件,盼透过活动让民众勿忘初衷,不能忘记曾经受害的人民和家庭,以过往悲惨事件为监,这就是追思的意义和目的。

她表示,也希望能展望未来,今年主题是“守护台湾,和平安康”,228事件已过去76年了,虽然不幸需要修复,但是也需要用爱和宽容来化解仇恨、凝聚团结,国家、社会、人民不再彼此分裂相当重要,这才是纪念228最有意义、需要省思的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