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51国认同“一中原则”数国立场恐松动(图)

作者:杨安 发表:2023-02-22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湾自由广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21日讯】中国长期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称全球有超过180个国家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不过,新加坡学者庄嘉颖耙梳各国官方文件后发现,仅有51个国家服膺北京的“一中原则”,而且其中部分国家的立场恐有所松动。

北京宣称的“一中原则”有所谓的三段论: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三、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尽管北京坚称国际上普遍接受并遵守其“一中原则”,但许多国家并不盲从,反而出台自己的“一中政策”来模糊回应北京的论述。以美国为例,美国仅“认知(acknowledge)”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声索,但并不给予外交“承认”、也不表态,还在美中公报中表明,台湾的法理地位应由两岸和平解决。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中心的非驻所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庄嘉颖汇整了各国官方文件对于“一个中国”的不同表述,并分出十大类别,其中有51个国家几乎完成服膺北京“一中原则”的表述,也就是,“承认(recognize)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或代表所有中国人民),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省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至于其他九类中,有七类的表述都承认中国政府的合法性,但在对台立场上,显然并不一定盲从中国,分别为:一、有9国“仅认知(acknowledge)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美国的立场也类似,但用词略为不同,仅“认知到中国的立场,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三、有9国“注记(take note of)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四、有16国“了解与尊重(understands and respects)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五、有2国“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省。”。六、俄罗斯“尊重且支持(Respects and supports)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立场。”七、有41国未明确提及台湾主权。

最后两类则对中共政权的正当性不置可否,其中一类共有27国,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也未提及台湾主权。另一类则是台湾的邦交国,共有14国“承认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换言之,因和中国没有邦交,未必承认中国政府。

言称一中行事未必一中

庄嘉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有关“一中”立场的争论,包括用语、诠释和应用,随着中国的定义及台湾的政治地位与人民意愿而有细微的变动。基于美中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台湾在全球产业链重要性的提升,各界现在细究多种“一中”论述排列组合的差异与含义,可能比以往更加重要。

他说,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是建立在某种中国一统的想像上,但对其他国家而言,他们并不在意这种想像,因此有些国家虽在官方文件呈现“一中”,但在口头陈述或施政上,行事就有别于官式表述,因此,“一中”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就出现了极大的弹性。

庄嘉颖说:“其他国家不太管你‘一中’不‘一中’,它就是看它当下的利益是什么。它就会设下它觉得最适当的一个立场、一个政策,那之后环境和条件改了,它可能还会再有一些调整。”

日本秋田县的国际教养大学中国研究助理教授陈宥桦则说,2000年之前,中国国力仍未壮大,对于台湾和其他国家发展非官方关系的宽容度较高,不致于咄咄逼人;但当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并展现出对国际话语权的主导权后,其“一中原则”也被划出更多红线。

不过,陈宥桦说,美国近年领导全球,成功形塑抗中氛围后,即便中国在“一中原

 则”上划出层层红线,越来越多的国家却反而更不甩中国,尤其当中国的红线不断位移、紧缩时,各国则更认清“一中原则”的荒谬性。随着部分国家偏离一中轨道,北京所坚持的“一中原则”已越来越空洞化。

北京的“一中”俄罗斯不背书

他说,综观各国,俄罗斯的立场最令人意外。中国跟俄罗斯的官方口径都互称为“无上限”的战略伙伴关系,但俄罗斯的官方文件却仅是“尊重”与“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未给予明确的承认。

陈宥桦告诉美国之音:“虽然中国做很多的宣传说,‘一中原则’被全世界接受,但其实在这51个国家里面,连中国最核心的盟友俄罗斯都没有。”

位于台北的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全世界只有俄罗斯使用“尊重”与“支持”的表述,不代表承认中国对于台湾地位的立场。而俄罗斯自成一格的表述,代表中俄关系再好,俄罗斯还是优先考量自身利益,不尽然凡事都为中国背书。

“一中原则”成交易筹码

王智盛说,北京长期致力于巩固其“一中原则”的立场,除了和各国既有的建交公报,未来中国可能进一步透过与其他国家发布联合声明的方式,偷渡“一中原则”,以强化此立场。

但中国将台湾问题视为核心利益,一再要求各国遵循“一中原则”,反而让“台湾牌”成为部份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索求经济利益时交易的筹码。

王智盛说:“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北京所坚持的‘一中三段论’越来越抱持着不同的质疑跟问号。所以它(中国)需要透过跟更多国家之间的不同形式的联合声明或者是公报的方式,去强化它的‘一中原则’。”

虽然星国学者的研究发现,全世界有51国迎合北京的一中原则。但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国家在实质作为上,根本已经偏离北京的“一中”轨道,例如近期和台湾发展紧密关系的捷克以及立陶宛。

捷克、立陶宛偏离北京“一中”轨道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Vystrčil)2020年8月访问台湾,遭时任中国外长王毅批评为挑战“一中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立陶宛于2021年允许台湾在立国首都维尔纽斯成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抨击立陶宛公然违背“一中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北京随后将其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等级,并且祭出一系列的经济制裁。

台北专家王智盛表示,捷克和立陶宛之所以服膺北京的一中立场,有其历史背景,但事过境迁,这两国的“一中”立场已随着偏向台湾的国家利益而有所松动,换言之,即便全球有51国服膺“一中”,但真心认同者并不一定那么多。

王智盛说:“当时在那样的时空背景之下,不管是延续着整个冷战的结构或者是共产国际的脉络,(捷克、立陶宛)尊重当时中国对于台湾主权宣称的做法,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放在现在的时空背景上面,确实让人感到错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