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要亲美友日 也须对中释善意?(图)

发表:2023-02-16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
当前两岸关系仍紧张。(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到职上任后,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分析,新人新政对台将推行两岸“大交流”。另有学者认为,台湾除了积极争取、维持亲美友日立场外,也须对中国释出善意,特别是对中国人民。

据中央社报导,王沪宁预计在中共今年两会期间接任全国政协主席,依照以往惯例也将承接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对台政策与台湾各阶层各党派的统战工作。而王沪宁在去年12月开始已出现在全国台联与台盟的会议上,代表已开始接棒对台工作。

今年2月,王沪宁会见这次到访中的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团,更是对外昭示,他正式接管对台工作;而夏立言也成为中共20大后,王沪宁首次会面的“台湾客人”。

此外,前中联部部长宋涛去年12月底接任国台办主任后,随即走访各地,与多名台湾政治人物、台商交流,包括会见金门县长陈福海、立委陈玉珍、前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夏立言访团等人,也召开台商座谈会。

包承柯受访表示,两岸关系紧张并不是大家期待的事情。大陆的对台政策的主要方向是希望能通过和缓的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在大陆方面实践所谓民间的大交流,但同时,其反对“台独”的立场仍坚定不移。

包承柯认为,目前中共20大当中强调一系列对台政策,在布置对台工作的人事上也做出相应调整。宋涛积极走访台商,想必也是当局拍板的结果。

近期北京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接连出招,试图实践习近平在年农历年的新年拜会上所宣称的“把握两岸关系主动权”。对此,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表示,中共对台政策以“和统”为主旋律,基本方针仍是围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

他指出,在美中竞争、香港议题、台海两岸官方欠缺政治互信和沟通,而在两岸领导人特质等制约要素下,可以预见未来1年多,两岸几乎难以建立新的共识与恢复官方授权对话谈判。在这样的条件下,两岸能做的就是明确彼此底线,避免情势上的误判;防范台海擦枪走火的意外和做好内部危机管控,避免加深人民敌意,使“和平发展格局”由量变成为质变。

张五岳说,台湾必须做到“机会利益极大化、伤害威胁极小化”的效果。除了建立在积极争取亲美友日、国际社会等资源上,也要对大陆持续释出善意,特别是对中国人民。

他提出,美国对中策略很清楚,区隔了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民;而台湾是否要将陆配、陆生、陆客等与对台湾有了解善意者与主张武统人士视为一体对待,这部分可以加以思考。

张五岳表示,在现在的两岸关系下,台湾可以释出更多善意,具体落实方式就是人道关怀,不要因为政治上的分歧让人道关怀部分受到影响,政治问题循政治处理;人道关怀可以有很多积极主动空间,特别是台湾企业、NGO都有很多弹性可以去执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