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披露气球事件内幕 曝光中南海乱局(图)

发表:2023-02-14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5日,美国海军打捞到被击落的中共高空间谍侦查气球的残骸。(图片来源:U.S.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5日,美国海军打捞到被击落的中共高空间谍气球的残骸。(图片来源:U.S.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间谍气球事件,令本已紧张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因此推迟了访华计划。《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消息,拜登政府在公开气球事件的前夕,跟北京交涉气球事件的过程,并曝光了中共高层内部的混乱局势和应对措施。

气球事件成意外的“黑天鹅”

《华尔街日报》2月13日发表文章,引述了解情况的中方官员的消息称,在2月1日,与华盛顿方面沟通蒙大拿上空发现中共间谍气球之后,中共外交部的高级官员急忙试图核实消息。

上述中方官员说,由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本将在2月5日前往北京,出席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在内的会议,中方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发生危及此次访问的国际事件。

中共官员称,一个紧迫的问题是,“这个气球是谁的?”

据《华日》报导说,该气球事件让美国官员感到意外,主要是因为时值中国正采取行动改善两国关系之际。一些中共官员也称这一事件为 “黑天鹅”事件,即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件。

2月1日晚,布林肯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向中共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学渊通报了美国发现该中国气球一事,美国官员当时注意到了中方的困惑。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中方,拜登政府将发表一份公开声明。

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降温。据了解内情的中美官员透露,习近平起初试图与美方和解,挽救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但中共高层的混乱局势和应对措施,被美国方面视为挑衅,导致中方想重启中美关系的企图落空。

报导还说,气球事件带来的政治影响正在使很快举行“习拜会”的期望落空。一些中方官员曾希望布林肯计划的访华之行,能为这习近平与拜登的峰会铺平道路,他们甚至期待“习拜会”在11月亚太领导人在旧金山的年度会议之前举行。

气球事件损害了习近平的国际形象

法国《费加罗报》在一篇报导中评论认为,气球事件损害了习近平在国内的权威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

《费加罗报》指出,中共希望稳定与美国的关系,以确保其经济发展并更好地展开长期竞争之际,这场危机加剧了战略不信任。

报导引述韩国延世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鲁乐汉(John Delury)的观点认为,习近平在十分不利的背景下开启了他的第三个任期:首先,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会议上被强行帶离会场;随后,随着在全国出现的抗议示威,“清零政策”混乱退场;今次发生的气球事件,是对习近平作为领导者可信度的一次测试。此一话题是北京的禁忌话题,审查制度甚至抹杀了外交部对拜登言论的回应,以此来阻止对以非凡形式开始了第三个任期的党总书记无可争议的权威的辩论。

《费加罗报》认为,气球事件凸显了习近平对一个拥有14人口的大国精心策划的中央集权的局限性,在这个由庞大机构监督的体系中,文职官僚、党的官僚和高级官员拼命地捍卫自己的特权。气球事件反应出的极有可能是协调问题。

尽管此一事件并未质疑习近平至高无上的权利,却削弱了他在国际问题上独断专行的领导地位。习近平试图想通过调整与世界第一大国的关系来应对内部挑战,也不想丢面子。

中国气球被美国战机击落后,北京一直表现出愤怒情绪,甚至在2月9日,拒绝了美国防长奥斯汀通话的请求。但同时表示,准备与华盛顿合作,以“让双边关系重回健康轨道”,并为美国财长耶伦访华敞开大门。

传布林肯本周慕尼黑会王毅

尽管美中两国仍在就间谍气球事件争执不下,有报导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前外长王毅有可能在本星期稍晚在欧洲举行面对面会晤。

一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向路透社披露,布林肯和王毅可能在慕尼黑会面,熟悉美国计划的第二名消息人士也说,这是可能的,但未有确认消息。如果成行,这将是气球事件后美中双方的首次高层会晤。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月13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则表示,“目前布林肯国务卿没有与中国高级官员会晤的安排。”但他强调,美方致力于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因为这在关系紧张时尤其重要。

分析:气球事件成中共统治重大危机

从2月4日到12日,美加在美国和加拿大领空击落了四个高空飞行物。第一个已确信是入侵美国的中共间谍气球,带有炸药和侦查设备。美国还披露中共有个气球舰队,在全球至少40个国家实施监视行动。而中共却指责美国高空气球入侵中国,遭白宫否认。

对整个气球事件,外界一直关注间谍气球是否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CNN曾报导,习近平若对飞越美国的中国间谍气球计划不知情,可能代表北京内部缺乏协调;但若习近平知情,他可能低估了气球事件的负面后果。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表示,“这个气球事件已经成为中共统治阶层的一个重大危机。 一方面因为气球事件严重恶化了中美关系,使得中共处境更难,另一方面事件涉及到中共高层内斗,让外界观察到习近平对政局的掌控力是明显下降,这其实是中共最惧怕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