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字道尽人生缺憾 竟是曾国藩最爱(图)

发表:2023-02-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 晚清 人生
曾国藩(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晚清重臣曾国藩,其“立德、立功、立言”均有成就,名扬天下。谁也想不到,曾国藩一生最爱“花未全开月未圆”七个字,认为这是惜福之道、保全之法。

曾国藩曾写过一篇《求阙备记》,开头便说:“天地之气,阳至矣,则退而生阴;阴至矣,则进而生阳。一损一益者,自然之理也。”

花开到盛时便会凋谢,月亮圆满后随即亏缺,太阳升到中天便开始西斜。自然界尚且没有圆满的事物,人生在世更不可能完美无缺。

他说:“我们家中父母健在,兄弟姊妹平安,即便是大富之家也难以比美,可以算得上万全之家了。故而我只求缺陷,以‘求阙斋’来作为寓所之名。目的在于以其他方面的欠缺,来求取家中亲人的齐全。这就是我平生最大的愿望了。”

确实,无论从哲学上讲,还是从现实中看,理想意义上的圆满是不存在的。从宇宙看我们的地球美妙无比,它也是近于椭圆形。就算十五的月亮最圆,也是月盈则亏,“方其圆时,即其缺时”,难怪引发诗人“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感慨。殊不知,不圆满是生活的一种常态。

追求圆满,追求极限,或许是人的一种本能。上进心、好胜心、不甘人后,正是受了这一本能的驱使,成为助人成功的动力。然而这一本能的自身,也不可逃遁地被一定的“极限”制约,一旦逾越,初始的求全之愿、求美之心就会变味。

正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世事人情亦有盛极必衰、否极泰来之理。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不要追求一时的“万紫千红”,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才能成就更好的人生。

因不谙求阙的道理,不懂留余地的好处,有的商人“满抱”发财之心,结果不择手段,误入歧途;有的人“满抱”权欲之心,结果急功近利,受到严惩。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过贪之欲付出代价。

求阙表现在艺术上是“留白”。白石老人画虾,狭长的画面上,只有三四只虾游动。画面上大部分是空白,不着一丝水痕,却让人感觉满纸透水,这就是国画中留白的奥妙。如果尺幅上挤满了虾,那岂不成了一锅白灼虾?

求阙表现在事业上是“留余”。“一尺之棰”有限,“日取其半”则无限。把握好有限与无限的辩证统一,处理好当前现状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所作为,又充分考虑不确定性留有余地,方能以“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事业,创造永恒的人生价值。

求阙表现在做人上是“克己”。古人推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通过反躬自省,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虽妄念偶动,必即时克治”。“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这才是为人处世之道。

《醉古堂剑扫》中言:“能于热地思冷,则一世不受凄凉;能于淡处求浓,则终身不落枯槁。”当下想一想求阙的益处,学一点求阙的艺术,不是要泯灭我们的求胜心、上进心,迟滞我们前进的步伐,而是要拿捏好人生价值的实现度,少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多一些可感可触的追求;少一些怨天尤人的叹息,多一些省察自身的激励;少一些急功近利的短视,多一些“燕子衔泥”的积累。

人生就是在求阙、补阙的过程中不断前行、不断向上的。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