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数位韧性 台资安院今揭牌(图)

发表:2023-02-10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
国家资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湾国家资通安全研究院今天(10日)举行揭牌典礼,总统蔡英文出席指出,院所的成立是重要里程碑,未来将持续强化国家数位韧性以及资安防护体系。数位发展部部长唐凤表示,将防堵有心人士窃取资料。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长暨资安长郑文灿、同时也是资安院董事长的唐凤等多位部会首长亲自出席国家资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礼。蔡英文致词表示,自她上任以来,便不断强调资安就是国安的战略,面对国际上复杂多变的资安威胁,政府应持续努力打造更高层级的国家资安联防体系,以因应境外复合式的资安作战。

蔡英文指出,去年8月成立专责数位发展部,已经为推动国家整体的数位转型打下基础。资安院则是国家级的资安行政法人,集结产学研各界优秀人才,未来会全力推动前瞻资安科技研发、应用与服务,朝提升关键资讯系统、基础设施的防护能力等方向努力,打造安全、安心以及安稳的数位环境。

蔡英文提到,近来有数起个资外泄事件,中央执政团队本周也因应召开会议,邀集各部会讨论资安保护机制的精进方式,由郑文灿主责。关于数位讯息防护,资安院未来也会负责应用技术的研发跟推广使用,并推广全民资安意识,协助公私部门提升对于个人资料的防护。

参与揭牌典礼的唐凤致词表示,资安院会以国家的高度配合政府整体的资通安全策略,协助重大资安事件,包含应变处置、防护、人才培力、技术发展等,是国家数位转型和强化韧性不可或缺的团队。

唐凤提及,资安院的英文为“National Institute of Cyber Security”,简称NICS,谐音NICE,代表资安院协助各界建立防护体系,达成全民数位韧性的目标。资安院首任院长何全德长期从事政府资讯规划,在资安方面有25年经验,相信可以协助国家各项重大资安政策。

其中为强化公部门资安韧性,数位部推行政府资料传输平台(T-Road)系统,让政府跨部门间的资料传输全程以机关凭证加密,不和外部连通,并导入零信任验证制度,核心概念就是“永不信任、持续验证”,任何资料使用都要做身份、设备、行为模式的三重验证,防止资料窃取和外泄。

蔡英文说,预计T-Road系统会于今年底导入三重验证零信任机制,并在后续2年内,优先辅导拥有大量人民个资的A级机关,再辅导B级机关跟其他县市陆续导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