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家超中东之行 执行习近平任务(图)

发表:2023-02-10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李家超(左)2月9日会见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阿勒马克图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特首李家超(左)2月9日会见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阿勒马克图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李家超日前展开中东访问行程,称此行是为香港扩展商机。香港经济学家罗冠聪表示,去年12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访问沙特时倡议中沙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认为今次李家超中东之行的目的之一是帮习近平推进该业务。

2月4日李家超率领香港代表团访问中东,代表团成员除了特区主要官员,还包括三十多位来自商界、专业服务界、金融服务界、创新科技界等的精英。李家超在脸书帖文中表示此行目的是“说好香港故事”、开拓香港与中东的商机,及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过去数日李家超参观了位于沙特和阿联酋的“一带一路”项目,称“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潜力和意义。他鼓励香港企业利用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切入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值得注意到是,习近平早于李家超两个月出访沙特阿拉伯,和沙特签署了数项战略和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路透社报导指,习近平在利雅得海湾峰会上呼吁以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称中国还将“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这一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有分析指,北京一直在游说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非美元,目的是增加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同时削弱美国在国际上的力量。

罗家聪表示,时隔两个月沙特方面对以人民币结算“不置可否,没有下文”,明显不感兴趣。他说,持有美金可在全世界交易,买什么都可以,持有人民币则没有出路,只能和中国交易,而且中国也没有太多东西可买。“如果你没有那么多东西从中国买,存有大量人民币也没用。”

对于今次李家超访问中东,罗家聪估计是在帮北京推动人民币结算业务,“香港有市场、有产品,可以人民币结算”,提供一条龙服务。不过他重申沙特方面至今没有任何表现,看情况应该是对于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感兴趣。

一位沙特消息人士在习近平到访之前透露,决定以人民币结算向中国出口石油“现在还不是时候”。另据路透社报导,沙特大部分资产和储备都是美元,包括利雅得持有的超过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沙特里亚尔与其他海湾货币一样均与美元挂钩。

罗家聪提及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主张港币、人民币“双轨制”。罗认为在香港以人民币购买以港币计价的股票,香港人不会有兴趣,但该政策或可以吸引中东投资者,不过暂时未见大消息传出,否则两边会敲锣打鼓庆祝,至于后续发展还需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