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致命强震 土耳其遇3问题结果超恐怖(图)

发表:2023-02-10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9日在Türkiye的Hatay发生地震后,人们在被毁建筑物中进行搜救工作。
2023年2月9日在Türkiye的Hatay发生地震后,人们在被毁建筑物中进行搜救工作。(图片来源:Cem Tekkesinoglu/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0日讯】6日凌晨4时左右,土耳其和叙利亚边界发生大地震后迄今,罹难人数上升至1万7674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列出了这起“本世纪最致命地震”之灾难原因,其包括了时间、天气和建筑等3大致命问题。据专家们指出,由松饼式坍塌方式可能显示出建筑结构缺陷,并警告灾后逾72小时幸存的机率,将会变得相当低,且寒冬中活命更为不易。

连续爆发3起强震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观测数据,土耳其在6日发生本世纪以来最强烈地震,其规模达7.8地震,震央位在南部加济安泰普省城镇的努尔达伊(Nurdagi)以东23公里处,震源深度为24.1公里;但过了11分钟就又发生规模达6.7余震;再经约9个小时后的下午1时24分,在最初震央以北95公里处,又爆发了一起规模7.5强震。

为什么这么致命?

这次地震最致命之3大主因为:时间、天气和建筑。此次强震在凌晨来袭,有很多人正卧床熟睡,现今可能正被压于房屋残骸下。由于湿冷的天气,导致隔天7日上午,在加济安泰普省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4度,甚至叙利亚阿勒坡(Aleppo)省只有零下2度,且于短期内还会再更冷。因为零星的阵雨与下雪,致使救援队更难深入灾区,如今受困在废墟底下、已经多日未进食喝水受困者,将面临了体温过低的风险。

伊斯坦堡海峡大学(Bogazici University)的地震工程教授埃迪克(Mustafa Erdik)表示,最让人震惊的是倒塌的类型,其被称为“松饼式坍塌”,这也是我们工程师不愿看到的类型,而且这类坍塌极难进行抢救生命,同时搜救行动更不易。他说,尽管土耳其于1999年强震后,已经修订了建筑法来规范地震标准,但其震毁的建筑结构通常仅有部分坍塌,而此次的大面积破坏和夷平,却凸显出“设计及施工品质不一”之问题,且有许多老旧建筑可能也不耐震。

废墟下受困者能够活多久?

虽然这次强震的救援极具挑战,不过非营利工程组织“宫本全球救灾”的主席、结构工程师(Kit Miyamoto)仍然呼吁救援人员千万不要放弃希望,因为有许多大地震于“数周后”仍然有可能找到幸存者。但伦敦大学学院灾难卫生专家凯尔曼(Ilan Kelman)则认为,很少有幸存者能够于“灾后72小时”过后获救的,时间永远是大敌,就像目前土叙两国的处境。余震中摇摇欲坠的建筑物下面还有许多受困者,他们因为失血过多、挤压重伤、体温过低、缺乏食物与水等而威胁其生命。

土耳其7.8强震到底有多大?

CNN气象学家和恶劣天气的专家麦尔斯(Chad Myers)指出,全球2巨大板块构造──阿拉伯板块和欧亚板块,其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地底下形成断层,板块接触且向某一侧进行平移滑动,地球沿着断层线滑动了大约160公里。而板块水平移动并不是垂直,且建筑物更不耐横向来回的移动,何况是两波地震皆是如此。

地震的威力被称为规模,其强度取决于地理、地形及深度,当规模每上升一个整数,就相当于增加了32倍之地震能量。此次土耳其的规模达7.8地震,导致在数百公里外的以色列与黎巴嫩都可以感受到。2011年发生的日本311大地震,其规模达9.1,造成超过2.2万人死亡或者失踪;2010年的海地地震,其规模为7.0,估计造成22万到30万人死亡;2004年发生的印尼苏门答腊海岸强震,估计规模达9.1,并引发海啸,有超过22.7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