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德:香港楼市小阳春须具备三条件(图)

发表:2023-02-03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银行家吴明德分析楼市出现“小阳春”的几个条件,认为最终都和政治因素有关。图为香港太古坊一带楼宇。(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银行家吴明德分析楼市出现“小阳春”的几个条件,认为最终都和政治因素有关。图为香港太古坊一带楼宇。(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早前有消息传出香港楼市销情升温,预计中港全面通关后会为楼市带来“小阳春”。不过亦有分析人士不看好香港前景,直言“小阳春”或成为最后的“逃生门”。香港银行家吴明德分析出现“小阳春”的几个条件,认为最终都和政治因素有关,若政治环境不改变,很难看到有利好楼市的因素。

移民潮人口流失 楼市刚性需求萎缩

去年香港楼市跌幅达15%,结束过去10多年只升不跌的神话。吴明德在网台节目《珍言真语》中表示,楼市能否出现“小阳春”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是供求。他说,过去几年的移民潮中,香港几十万人离开,这些人以中产居多,“是香港最重要的未来栋梁”。他们移民海外就会出售香港居所,即使现在不卖将来也会卖,可见那个刚性需求在萎缩。

中国经济陷入衰退 大陆人难振兴香港楼市

第二点是来港填补人口空缺的大陆和海外专才未必都有经济实力可以购买如此昂贵的香港楼房。他说,早年的确有一批中共权贵家族、红二代来港置业,不过这些情况不会再次上演。

吴明德表示,中国经济泡沫正在大爆破,情况如同当年的日本,“在1990年爆破后,迷失了30年”,但日本胜在和西方社会融合,而中国正面对世界围堵,“它的经济不止迷失30年,可能会迷失50年。”

他说,如果中国当局没有良性制度去推动,经济难以改善,国民的整体消费能力也随之降低。“妄论要来香港买全世界最贵的楼,就是说这方面的需求会减少。”

另外,吴明德指出,唱好楼市的都是施永青这类地产中介,小阳春有利地产交易,交易畅旺,佣金就会增加。不过现在施永青也不敢夸口保证小阳春会出现,改口说到时再看看。

极权制度不改变 外资难涌入

第三就是要看是否有外资,吴明德形容外资持续涌入,小阳春可以变成中阳春、大阳春。但条件是香港要恢复2019年前的模样。

他说,上一次习近平控制大局的原因是实施《港版国安法》,现在他已连任,要不要取消《国安法》?不仅如此,还要押后23条立法,一切回到2019年的2月;然后再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香港过去发生的大事件,包括政府施政、警方执法等引爆民怨的问题。如果香港可以恢复旧貌,外资大量涌入,小阳春就会变大阳春。

香港人才转战新加坡 学者称制度是根本

近年来很多早前以香港为基地的人才和公司均移师新加坡。据《明报》报导,星洲学者吴亦认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城市,复常长远关键是重新吸纳海外人才与投资者,近年不少人转往新加坡投资及发展,源于对香港的政治及制度有所保留,他强调制度是根本,包括香港法治,及能否维持中西方桥梁角色等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