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食俗:春天食养策略(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3-02-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韭菜猪肝
春天养生料理:春韭炒猪肝。

2月4日将迎来立春,经历冬天的严寒,人体抵抗力易低落。此时,食春天的当令辛香蔬菜,有助于消寒养生。

春天养生料理:春韭炒猪肝

食材

猪肝200g、韭菜200g、蒜末2小匙。

调料:盐1/2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香油2小匙。

作法

1、韭菜清洗干净沥干,切分根部白色与绿色部分。

2、猪肝以清水冲洗;煮滚一锅水备用。

3、猪肝除去白色筋膜,以斜刀切片,厚度小于1公分。

4、猪肝切片后即下滚水锅,变色即捞起移至冰水备用。

5、热油锅,下韭菜白色部分和蒜末,炒香,下绿色部分,翻炒熟软,下猪肝,翻炒均匀。

6、下调料,翻炒均匀即可起锅。

打春学习古人吃春饼

春卷
咬春还有食春饼,即以当令时蔬为馅的卷饼。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也叫做打春,典故如下,古时各地州府县官会在立春这天,举办打春仪式,即抽打泥土做的、象征春天的牛,表示劝农春耕和祈求丰收。除了打春,立春还有吃萝卜、春饼、五辛盘的食俗。

咬春可吃白萝卜尝萝卜辣味,立志“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咬春还有食春饼,即以当令时蔬为馅的卷饼。同时,春天养生重消寒,食当令辛香蔬菜如五辛盘(青蒜、蒜头、韭菜、芸苔、香菜),有助于杀菌驱寒,预防疾病。

日本人的春天七草粥

七草粥
据日本古籍《枕草子》记载,吃七草粥的习俗最早源自中国。(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日本人有正月七日吃七草粥的传统,市面可以买到现成的七种菜组合,许多神社也在初七这天,提供七草粥给民众暖暖身。据日本古籍《枕草子》记载,吃七草粥的习俗最早源自中国,结合日本人春天吃嫩菜传统,至今盛行不坠。

“春天七草”一般是水芹、荠菜、鼠曲草(鼠曲草)、繁缕、宝盖草、芜菁和萝卜,古时候的习俗是将全部蔬菜一起煮成粥,吃了以后可以远离百病。现代社会则是借由清淡的七草粥,平衡新年的丰盛饮食,利用蔬菜促进代谢消化。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