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踢铁板大警讯?遭逾10个太平洋国家拒绝(图)

发表:2023-02-01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 Anote Tong 于 2013 年 9 月 25 日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大会第 68 届会议发表讲话。
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 Anote Tong 于2013年9月25日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大会第 68 届会议发表讲话。(图片来源:Mary Altaffer-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日前斐济新政府表态将推翻与中(共)国的协议、或者将中止和中国之安全合作协议;在1月30日又证实基里巴斯将要重返“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而加入南太岛国力抗北京影响力扩张的这个战略性区域论坛团体。

基里巴斯总统马茂(Taneti Maamau)于自己的脸书帐号上公开贴出声明称,这次重返“太平洋岛国论坛”之决定是在与斐济新总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于20日来访会商后做出的决定,马茂还形容此次双边会谈“富有成效、正面与成功”。

该声明中指出,基里巴斯政府已经正式表示该国正向支持今年重新加入太平洋岛国论坛。斐济的新总理拉布卡向法新社表示,他访问了基里巴斯后,就收到马茂的来函,表示他们愿意重新来加入太平洋岛国论坛。

基里巴斯政府于声明中表示,已经与斐济商讨了在太平洋地区重新凝聚团结的力量,且需要团结共同努力,以促进区域合作。而同为论坛成员的澳洲和新西兰也都强调,该区域论坛团体对于决定太平洋地区之安全战略很重要。

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预计于3月在斐济召开。其实基里巴斯是台湾的前邦交国,可是在2019年被中国挖墙脚,而转向与北京建交。

现今在中国亟欲扩张于南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之际,美国和澳洲等盟友皆急于钳制中方势力在该地区之扩展,而在太平洋中部、战略位置重要人口仅有约12万的基里巴斯,在去年7月宣布自已经成立51年之太平洋岛国论坛退出,其声称密可罗尼西亚岛群成员的需求被忽视。

去年4月,北京与索罗门群岛签署了安全协议,而引发各界担忧中国可能于当地建立军事基地。虽然中国政府还试图与其他的10个太平洋国家签署广泛之安全协议,可是很快就遭到拒绝了。

去年底,斐济刚就职的新总理拉布卡于《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1月25日之报导中指出,斐济在2011年与中国公安部签署协议,而让北京来代训斐济军警的安排,不应该维持下去,主要是因为斐济的民主与司法系统都源自英国,并与澳洲有国防合作计划,同时与新西兰也有军事援助计划。

这就意味着,拉布卡将要一改斐济前朝之亲中立场,而强化和传统盟邦澳洲及新西兰的军事和外交关系,且拒绝由北京来培训斐济军警。

北京行径令所罗门群岛民众反感加剧

1月30日,纽时(The New York Times)报导指出,中国与索罗门建交已经超过3年,双方签署了安全、航空和电信等秘密协议,并辟建相当可观的中国大使馆,北京建交之前所承诺的宏伟体育馆也已开始动工了。

在场馆前面挂着醒目的中英文鼓吹友谊、合作和安全之标识,然而工人却说这一切皆是谎言,大家都想要罢工,因为工资相当低且不安全。

有工人气愤控诉,他们不明白我们,在工地的时薪比酒店打工还要少;虽然中方有承诺的食物与交通补贴,但从未兑现过;他们并未接受安全培训,就直接上工了,而且语言不通的中国工头以手势与我们沟通,如果做错了就遭敲头。

此外,据反对党领导人指控称,中国鼓吹拖延索国的选举,并进行贿赂,来确保中国的盟友永续执政;有民间社会团体指称,北京的资金用于购置笔电,而于社区集会时播放了歌颂中国的政治宣传片。

现龄50岁的酋长柯塞姆(Peter Kosemu)表示,民众对于中国和中国代理人之失望情绪,已经正不断地累积,大家受够了诉求却遭政府无视的局面,使得抗议将可能是让他们倾听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