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如何“养肺”?最养肺的食疗方(组图)

发表:2023-02-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榴
凡是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润肺止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冠肺炎一波又一波,尤其近几个月来中国疫情延烧,资讯不透明,令人心慌!“养肺”要及时,我们要如何养呢?养肺离不开饮食,以下介绍8种润肺食物,4款最养肺的食疗方,想要保养好自己和家人的肺,记得多吃一些。

最润肺的食物

1、

梨对于肺来说是好食物,因为水分多,又好消化。梨水是用来清肺、润肺的。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汤,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汤。

2、山药

山药是润肺佳品,最好的吃法是煮成山药粥,或是直接清炒山药即可,不适合与其他的食物搭配。

3、百合

白色的食物润肺,百合正是白色食物,最好的吃法是清炒,不用加太多调料,清淡口味即可。

4、银耳

银耳是中医推荐的润肺养肺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是直接打成汤,建议加入枸杞和红枣,会让银耳的效果更出众,记得要加白糖。

5、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是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咳,可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6、柿子

柿子能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瘘、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口干唇烂、热病烦渴、心中烦热等症。

7、石榴

石榴有生津、止烦渴的作用。凡是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润肺止咳、清热解毒。

8、白萝卜

白萝卜汤
常吃白萝卜对于肺的功能有很好的通畅效果,可以清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能通气,而肺就需要过气,所以常吃白萝卜对于肺的功能有很好的通畅效果,可以清肺。

最养肺的食疗

1、白果川贝粥

小孩、老人常咳嗽、夜咳,但痰不多的人可以试试白果川贝粥。

白果敛肺平喘,川贝润燥化痰,杏仁降气止咳,百合、白木耳、蜂蜜润肺。对喘息性咳嗽、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咳嗽都很适合。

材料:白果6个、川贝5克、杏仁5克、百合10克、白木耳5克,蜂蜜30克,煮粥晚食。

2、润喉桔梗茶

润喉桔梗茶能生津止渴、益气养阴、消除疲劳、保护嗓子。经常用嗓子的人,比如教师可以常喝。

材料:桔梗10克、甘草10克、参须10克、麦冬10克、罗汉果半个,煎水代茶饮。咽喉有痰者可以加化橘红5克,效果更好。

3、梨膏

梨膏从唐代开始成为御用养生之品,一直到清朝被御医从宫里带出来,才在民间流传。

材料:鸭梨6个、乾红枣80克、冰糖150克、老姜20克、蜂蜜80毫升。

做法:

(1)乾红枣洗净后对切,去核,生姜去皮后切细丝,梨削去外皮、将擦板架在锅上,把梨擦成梨蓉和梨汁。

(2)将去核后的红枣和姜丝、冰糖放入锅内,和梨蓉、梨汁一起。

(3)盖上锅盖,用小火煮约30分钟,再用漏网捞起梨蓉,用另一支汤匙按压,挤出更多梨汁。

(4)将挤压后的梨渣、红枣、姜丝扔掉,锅内只留梨汁,继续用最小火熬煮约1小时,至梨浆浓稠后熄火放凉。

(5)梨浆放凉后调入蜂蜜,拌匀后放入密封罐保存即可。

4、清蒸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补气益肺,是护肺很好的食物,秋天不妨多吃点蒸南瓜。

材料:南瓜一圈。

做法:

(1)南瓜洗净,除去籽和丝,削去南瓜表皮,不要削太厚,会影响口感,且容易碎。

(2)将南瓜切成约5公分宽、15公分左右长的大块。

(3)将南瓜块一层一层码在盘子里,在南瓜上适当撒些白糖,放在蒸茏上蒸熟即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