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黑痣易癌变?长在“3个部位”要当心(图)

发表:2023-01-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痣的女人
记住ABCDE法则,可以帮助我们辨别是色素痣还是黑色素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色素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痣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的痣叫色素痣,恶性的痣是黑色素瘤,我们一定要会判断身上的痣会不会癌变。以下介绍ABCDE法则给大家。

ABCDE法则 巧辨会癌变的黑痣

记住ABCDE法则,可以帮助我们辨别是色素痣还是黑色素瘤,不是太困难。

A:形状不对称(Asymmetry)

通常痣基本都是对称的,如果发现皮肤上的痣上下左右不对称,或本来对称,但短时间内有变化,就要警惕癌变的可能性。

B:边缘不规则(Border)

普通色素痣的边缘较光滑,和周围的皮肤分界清楚,但如果痣呈锯齿状或缺损,要当心是黑色素瘤

C:颜色不均(Color)

一般的痣,颜色是褐色、棕色或黑色,但黑色素瘤颜色看起来怪怪的,会在这些基础色上掺杂了白色、粉红色、蓝黑色,看起来就不均匀。

D:直径(Diameter)

一般以6mm为判断标尺,如果直径超过这个数值,要特别提高警觉,尤其是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的痣。

E:演变或隆起(Evolving)

看最近这段时间,痣是否有升高凸起的情况,如果发现很明显,也要当心是黑色素瘤的预警。

提醒大家,万一发现自己身上的痣出现以上一种或多种异常,要联想到黑色素瘤,及时就医检查治疗,尤其是黑色素瘤的高危人群,平时要多留意。

黑色素瘤“青睐”5类人

黑色素瘤可能找上任何人,但有一部分人中招的机率更大:

1、身上痣的数量很多的人。

2、痣面积比较大的人,有一些胎儿一出生身上就有胎记、痦子,如果超过5mm的话要多加留意。

3、四肢末端有痣的人,因为这些部分容易造成皮肤摩擦,癌变的机率也比较大一些。

4、黏膜恶变人群,尤其是女性,因为外阴生殖器黏膜病变更容易被发现。

5、身上有很多不典型增生痣的人群,如痣的面积超过5mm、形状弯弯曲曲、颜色是污浊的黑色等。

长在一些特殊部位的黑痣 要更小心

1、易摩擦的部位

例如鼻咽、口腔黏膜、手掌、足底、外阴、肛门、生殖器等,这些位置容易受到摩擦刺激而导致癌变。

2、经常日晒的部位

接受过多紫外线照射,也是导致色素痣癌变的关键原因之一,像头部、颈部这样经常受到阳光照射的位置,也容易发生癌变。

3、创伤部位

部分黑色素瘤患者的原发灶都有过外伤史,很可能是受伤部位的色素一直不消失,在修复过程中出现细胞恶变。

如果是出现以上部位的色素痣,更容易发生异常,因此平时要多留意,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如果想要祛痣,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处理,不要自己瞎抠,以免出问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