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美联社专访 萧美琴:北京无权决定台湾与世界各国交流(图)

发表:2023-01-2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台湾)首位女性驻美最高特使萧美琴(Bi-khim Hsiao)
中华民国(台湾)首位女性驻美最高特使萧美琴(Bi-khim Hsiao)(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编译)中华民国(台湾)首位女性驻美最高特使萧美琴(Bi-khim Hsiao)接受了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专访,中华民国(台湾)从乌克兰战争中吸取了重要教训,有助于抵御中共的攻击或入侵,北京无权决定中华民国(台湾)与世界各国交流。

美联社1月20日报道,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中华民国(台湾)驻美最高特使萧美琴(Bi-khim Hsiao)表示,从乌克兰战争中,台湾吸取了很多重要教训,包括让预备役军人和平民全面为战争做好准备,这有助于在北京发动任何攻击或在入侵时台湾的自卫行动。

萧美琴(Bi-khim Hsiao)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防止乌克兰战争悲剧的痛苦和苦难在我们台湾重演。”“所以,最终我们寻求阻止(北京)使用武力。但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明白自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一座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建筑中接受美联社的专访,该建筑也是台湾在华盛顿用于官方活动的场地。建筑物上没有悬挂中华民国的国旗,也反映出一个现实:中华民国(台湾)虽然是美国盟友,但仍未得到美国的外交承认。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台湾)断交;同日宣布承认北京当局。

此次专访的背景是:台湾与北京当局之间紧张关系持续了1年,尤其是此期间2022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北京当局不但发射弹道导弹飞越台湾上空,而且还暂时中止与美国对话。

在专访中,萧美琴(Bi-khim Hsiao)谈及因与北京当局竞争加剧导致一系列台美军事、外交和贸易关系问题。面对美国新任联邦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是否应该兑现访问台湾承诺的问题时,萧美琴(Bi-khim Hsiao)说。“那将是他的决定,但我认为台湾人民自始至终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北京当局“无权决定或定义我们如何与世界各国交流。”

在华盛顿,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都大力支持台湾。数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奉行一项政策:对台湾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前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北京当局发动大规模“军演”,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认为,美国应该放弃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明确表示美国将与台湾并肩作战。

对于美国这一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萧美琴(Bi-khim Hsiao)说:“它维持了数十年的现状,或者我应该说它维持了和平。”

美国总统拜登总统多次在公开场合中主动表示,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目前,中华民国(台湾)已经与美国政府在标枪、毒刺及海马斯(HIMARS)等武器装备方面达成了部分协议。对此,萧美琴(Bi-khim Hsiao)说:“美国朋友向我们保证,台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

在专访中,萧美琴(Bi-khim Hsiao)没有正面回应《日经亚洲》(Nikkei Asia)有关美国国民警卫队(National Guard)在台的军事训练工作报导,她表示台湾正在探索与美国国民警卫队成员合作以改善军事训练的方式。

萧美琴(Bi-khim Hsiao)认为,乌克兰战争给予美国及其他西方盟友重要的经验教训,尤其是民主国家遭受威胁时保持团结的重要性。她说:“向专制领导人发出一致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即武力永远不是一种选择......武力将得到国际强烈的反应和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