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得皇位前有异人预告其新朝的到来(图)

发表:2023-01-21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高祖得皇位前有异人预告其新朝的到来
唐高祖之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时代的兴衰都是有定数的。实际上唐高祖李渊在起事前就有异人告诉他李氏家族将开创新的朝代。

在隋文帝开皇末年,曾有一位老翁前去拜见后来的唐高祖李渊。这位老翁的相貌极不一般。李渊见之肃然起敬,安排了酒筵来招待他。当他们喝到尽性之时,老翁开始谈起了时政。

老翁对李渊说道:“隋朝将亡,李氏宗族将要兴起并取而代之。这是上天的旨意,并不在于你是怎么想的。希望你能够好自为之。”李渊听后感到戒惧不安且怅然若失,急忙对此否定之。

老翁见此对李渊进一步说道:“既然是天神授命,那就只管顺其为之好了。隋朝的杨坚本来没有什么名气,北周时袭父爵为隋国公,后来废了静帝而自立,功绩超过了魏晋南北朝的任何一个皇帝。他虽然苟安于天子之位,但平定了南方的国土,不过最后还是被你推翻了。上天会对你有所开导的。”李渊听后暗自高兴,于是向其询问治世经验。

老翁回答道:“你已经具备了所需要的德行,又有大贵之相,如果应承天帝的旨意接受此命,定会不费力就能取得成功。不过按理说你应该排在丹丘子的后面。”李渊急忙问道:“丹丘是谁?”

老翁告诉他:“跟你住的很近,但你却并不知晓。将来可取帝位的只有你们二人。然而丹丘关注于世俗之外,恐怕不会再愿意为世俗之事而操劳。倘若他屈就于此,你如果不打算和他在中原相争,那就应该去辅佐他。”李渊又问道:“丹丘先生住于何处?”老翁回答说隐居在鄠县和杜县的交界处。于是李渊随即藏剑于袖中前去拜见丹丘子。

李渊的到来虽然将对丹丘子不利,然而由于丹丘子的道德修养境界非常之高,外貌冷若冰霜,其仪表就会使人敬畏不已。李渊来了之后就伏身在草棚前拜见。丹丘坐在几案后面养神,看上去泰然自若。

李渊拜谒完了刚站起身,丹丘子忽然说道:“我很久以前就厌恶凡世了,而你胸中却一直装着世事,可见你我二人对世俗的态度如此不同。不过庆幸的是,我没有因此被你忌恨。”李渊听了愕然不已,便立刻向他道谢,然后站起身对他说了下面一番话:

“已经有神人告诉我说,隋朝就要亡了。能承受帝位的人就在我们李氏宗族之内。我在往日梦中所见的征兆,被称为‘钟末运’。我知道您所修之道,也是契合天地之征兆的。如果我们两个不相上下,必将用武力一决雌雄,把才智全用在搞阴谋诡计、争权夺势之上。如果修德不够的话,我担心中原大地会受到像刘邦和项羽争雄那样的灾乱。我今天到这儿来其实是秉承着这样的想法的,就是想救百姓于水火之中啊。殊不知您会把大唐基业揖让给我,而要步隐居不仕的巢父和许由之后尘。我所说的不过是鸡虫一般的浅见,不足以说明大道之理啊。”丹丘子听后笑着点点头。

然后李渊又进而说道:“凭天下之广大,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所能考虑周全的。我看前朝的治与乱,关键在于是否得到辅佐之人,是不是伊尹、周公、皋夔那样的良臣。自秦汉以来,到处都是庸才。汉高祖刘邦虽然得到萧何、张良而未能尽其才,应该为之叹息。现在您还没有为帝位而动心屈身,当然可以看不起伊尹皋夔。一句话就可以致国运昌盛,得不得到帝位对我而言都是个教诲。”

丹丘子说:“当年陶朱在会稽山用五千多人,最后战胜了强大的吴国。后来他离开越国到齐国为相,在齐国他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难道这能说他在越国就聪敏,而到了齐国就愚笨了吗?功业是随着时代而兴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就的。兴废是有定数的,时运是否到了那一步,人力怎么能掌控它呢?而且也不是我所能够知道的。”

丹丘子说完后,李渊就不再说什么了。他已经知道自己不能再推让了,于是他怅然地望着丹丘子回去了。

到了武德初年,唐高祖李渊秘密派遣李世民到鄠县和杜县的交界处寻访丹丘子。不过丹丘子住的屋子早已经化作一片废墟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