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灵山面面观 日本京都鞍马山之旅(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3-01-19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日本京都鞍马寺正面山门。(摄影:贯明/看中国)
日本京都鞍马寺正面山门。(摄影:贯明/看中国)

京都日本的千年古都,名胜古迹自不待言,值得参访的大小庙宇也难以数计。这些庙宇大多数交通都很方便,一般搭乘公车后再走一小段路就能抵达。但是说到灵气最强、最值得参观的庙宇,京都鞍马山鞍马寺就是不二选择了。然而,参观鞍马寺不仅需要爬山,而且会有不少阶梯和土石之道,是一场颇具挑战性的健身之旅。

鞍马山位于京都的北方,是日本著名的灵山之一,那里自古以来就是密教的山岳修炼场。鞍马寺的堂宇就座落在鞍马山山麓,相传于西元770年,由日本的传灯大师监真和尚的弟子监祯上人所创建,自古就是镇守京都北方的寺庙。不只是日本人,连外国游客都喜欢来鞍马山游览。山上还有许多神秘传说的神社寺庙与自然景观,处处充满灵气。鞍马寺则周围被群山环绕,四周皆是广阔的自然风光。春天的樱花、夏日的新绿、秋季的红叶与寒冬的雪景,四季应时而异的风景非常迷人。不管是在一年中哪个时期造访此处都能感受到日本风景的魅力,其中最有人气的季节就是鞍马寺的春天和秋天。

鞍马寺的兴建与缘起

鞍马寺已经拥有超过1200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历史典故和古籍提及此处,甚至连日本最著名的史籍《源氏物语》也曾提到过鞍马寺。镰仓时代以后日本迎来了武士的时代,日本人所爱戴的传统英雄人物之一的“源义经”(牛若丸)曾来到鞍马寺修行,历史上也曾有许多武将为祈祷战争的胜利而造访此处。

日本人所爱戴的传统英雄人物之一的“源义经”(牛若丸)人像
日本人所爱戴的传统英雄人物之一的“源义经”(牛若丸)人像。(摄影:贯明/看中国)

鞍马寺内供奉著名为“尊天”的精灵,“尊天”掌握宇宙,据说其美貌犹如天上的月亮,其温暖犹如太阳,其力量之强犹如广阔的大地。此外,鞍马寺周边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四季盛开着不同的花草是这片区域的一大魅力。

鞍马寺建立于西元796年,有关这座寺庙建成原因的传说虽有很多,现在大多数人认同的故事为以下的版本。古时,信奉观音的贵族——藤原伊势人,受人讬梦前往鞍马山。山中有一处简陋的小寺庙,其中放置着一座毘沙门天像,藤原伊势人疑问道:“自己信奉的是观音,为何讬梦让我寻得毘沙门天之寺庙?”之后有一次梦境中,一位童子告知:“毘沙门天与观世音菩萨实则为一体。”此后在鞍马山上就开始兴建寺庙,一同供奉着毘沙门天与千手观音。

鞍马山与日本天狗的传说

鞍马寺所在的鞍马山,据说自古以来就是日本一种名为“天狗”的神仙住处。长长的鼻子、红色的脸庞是天狗的特征,其法力非常强大。传说中的鞍马山上住着僧正坊大天狗,这是日本的八大天狗之一。鞍马寺的御神签还做成了天狗的样子,一出车站,偌大的天狗像神情严肃。

日本传说中的天狗塑像。(摄影:贯明/看中国)
日本传说中的天狗塑像。(摄影:贯明/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