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式 算出退休准备金缺口(组图)

作者:李雅雯(十方) 发表:2023-01-1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堆硬币和一个拿着橙色雨伞的微型人。
一个公式,算出退休准备金缺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盘点完风险我们就要接着了解,具体到底可以怎么做呢?我们来进入攻略阶段。

前面说过,要对抗通货膨胀就要让手上的钱跟着膨胀,但是要膨胀到多少才叫安全呢?有个简单的退休密码,也就是抗通膨密码叫做:25、5、4。

这个是什么?就是你只要存到年支出的25倍的本金,投资在5%的工具上,每年领4%出来花,就会让你的钱啵啵啵啵的膨胀起来,而且还花都花不完。这个密码能够让你狙击通膨,安心退休。

我举个实例来讲,比如说你如果一个月花4万元,抓整数一年大概花50万元,那乘以25倍之后,得出你要存到的本金就是1,250万元。1,250万元看起来很多,但是不要担心,年支出的50万元当中,可能有30万元政府会帮忙负担,为什么?因为你有乖乖缴劳保。

我们在计算退休预算的时候,一定要把劳保扣掉,不然你就会过度焦虑。劳保对于认真工作,月薪5万元,乖乖缴劳保达到35年的人,最后他的支出可以被政府给付掉一大部分(若每月领政府2.5万元,每年领30万元,替代率50%),那么你真正要出的准备的本金,只有500万元就可以了(图3-7)。

政府负担部分退休金

所以一个月薪5万元稳定缴劳保的上班族,月花4万元的话,其实要存的就是500万元本金。

投报率的复利效应

接着我们再看一个表格(图3-8),如果你放500万元的本金,连续30年,你还是每年都有提领4%出来花,期末本金会变成673.9万元。我把它做成柱状图,我们看看灰色的部分,灰色的就是你的本金,越来越高就代表说起来越来越多,看到绿色的那个是你提领出来花的,你每一年都还是有领出来花,可是仍然并不会把本金侵蚀到底,所以有这样的本金,然后放进5% 报酬率的地方去滚,是很重要的,这就是让钱自动增生,抗通膨安心退休的一个神奇数字。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雅雯(十方)《上班族提早退休金钱课》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虎吉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虎吉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