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官媒间接披露北京放弃“清零”原因(图)

发表:2023-01-1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2月28日,天津南开医院一名Covid-19患者。在北京突然放弃“清零”防疫政策后,中国各地出现感染者激增、药品短缺以及医院病房和火葬场人满为患的问题。
2022年12月28日,天津南开医院一名Covid-19患者。在北京突然放弃“清零”防疫政策后,中国各地出现感染者激增、药品短缺以及医院病房和火葬场人满为患的问题。(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正式宣布取消“清零”(Zero-COVID)等严格防疫政策且完全开放边境之后,官媒纷纷为之辩护。新加坡媒体分析评论认为,官媒新华社的长篇文章间接承认“白纸运动”迫使北京当局改变防疫政策。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经历3年严格COVID-19防疫封控之后,北京当局宣布自从1月8日完全取消COVID-19疫情边控和入境隔离政策。美国、日本、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早已宣布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持有相关疫苗接种或阴性证明,英国、韩国、以色列等也相继宣布对中国旅客进行相关防疫检测措施。而非洲国家摩洛哥则是最早宣布完全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的国家。

1月8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万字长文“中国战‘疫’进入新阶段——我国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纪实”,借此解释北京当局改变COVID-19疫情防疫政策的原因,并强调防疫政策的调整是“因时因势科学决策”。文章也承认,在“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实施期间,中国存在部分地区“层层加码”等防疫封控问题。

官媒间接披露北京当局改变“清零”原因

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1月9日报导,官媒新华社的万字长文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一些事情,但对于所谓部分地区“层层加码”等防疫封控问题,相信是指2022年11月新疆乌鲁木齐大火造成严重伤亡事故,并引发了北京、上海等城市民众抗议“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的活动——“白纸运动”。

新华社这篇长文实际等同间接承认了中国大陆“白纸运动”迫使北京当局改变了“清零”防疫政策,也反映出中共官方在放弃“清零”之前并没有过渡期的防疫规划。

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覃梦奇认为,中共官媒新华社的万字长文间接承认2022年11月新疆乌鲁木齐大火导致“清零”政策加速成为历史的过程。“白纸运动”抗议示威活动规模与扩散速度,令中共看到了其政治风险,被迫转向松绑防疫政策。

报导称,北京当局实施“清零”政策期间出现了地方层层加码的防疫问题和乱象,现在突然急转弯完全放弃先前的防疫政策,导致中国民众会进一步因政府公共政策不可预测性而失去对北京当局的信任。

清零(Zero-COVID)政策

清零政策(中国大陆称动态清零,Zero-COVID)是一种应对传染病(尤其是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的防疫政策。当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时,即在医学收治的同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隔离一切有接触可能性人员、控制病毒的影响范围,以减少传播和确诊人数。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大中华地区及澳洲、新西兰等地均采取此政策应对感染风险,以避免医疗量能崩溃造成大量重症及死亡。随着疫情发展,疫苗接种普及、对病毒的认知加深、医疗量能优化、新兴技术推出及病毒演化杀伤力下降,世界卫生组织表明清零政策不可持续。在清零政策日发艰难、代价持续上升、必要性不断下降及平衡民生经济旅游的考量之下,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在2021年起陆续改为搭配多种手段来进行长期防疫的与病毒共存。越南、厄立特里亚亦陆续放弃了清零政策。

曾经长期严格执行清零政策的中国大陆,爆发反对动态清零政策运动,在2022年11月底12月初各地陆续松绑防疫政策,至12月7日“新十条”颁布,中国大陆事实上放弃“动态清零”,寻求与病毒共存,随后就出现了庞大的感染规模。12月15日,世卫组织卫生应急管理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瑞士日内瓦的世卫总部表示,中国大陆的确诊病例很多,是早在动态清零政策放松之前已发生爆炸性增长,故此因为放弃清零而导致疫情失控的讲法是不正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