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料任司法部长(图)

发表:2023-01-09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最高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将任司法部长。(图片来源:网络)
传最高检察院常务 童建明将任司法部长。(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每年年初,中国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人大、政协会议)时间。日前司法部部长唐一军的名字出现在新一届江西省政协委员名单。港媒称,预料他将担任江西省政协主席。消息还透露,中共中央委员、最高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将接替唐一军任司法部长。

港媒《星岛日报》1月9日报导称,江西省政协会议将于明天(10日)开幕,14日闭幕,唐一军将担任政协主席。由内阁部长转为地方政协主席,相当罕见。这就意味着61岁的唐一军提早退居二线。

另有消息称,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预料接替唐一军出任司法部长

据公开信息,童建明1963年6月生,浙江淳安人,1986年8月,任最高检察院法纪检察厅。1991年4月,任最高检察院办公厅副处级干部、检察长办公室副主任。1995年12月,任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助理。1997年1月,任最高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5月,任政治部副主任。2005年3月,任办公厅主任。2013年2月童建明调往地方,担任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2017年7月,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2018年6月22日,被任命为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常务副检察长。

此外,曾任上海市长、湖北书记的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应勇,料将今年3月接替张军担任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则接替周强担任最高法院院长。

该报导说,这也意味著中央政法委高层组建进入尾声。二十大闭幕之后,原国安部长陈文清升任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王小洪晋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担任国安部部长。

2022年9月2日,已经退居二线的应勇突然转任最高检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副检察长,在离开政法工作近十年后,应勇重回政法系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应勇出生于1957年11月,早年做过基层警察,后长期在浙江政法系统工作,担任过台州地区政法委书记、绍兴市政法委书记、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应勇先后担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2013年后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担任上海市长。2020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暴发疫情,应勇作为“救火队长”接替“抗疫不力”的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2022年3月,应勇因“年龄原因”卸任湖北书记,转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似乎仕途到了终点站。

自由亚洲电台的“夜话中南海”栏目作者高新2022年9月2日撰文说,无论是先安排应勇“退居二线”然后又赶在二十大召开前夜宣布他重返“政法一线”,为晋升副国级热身,这一番操作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幕后考量,或者是基于我们外界无法猜测到的复杂人事斗争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