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文革中已作古的齐白石遭遇(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1-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悲鸿与齐白石合影
徐悲鸿与齐白石合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齐白石(1864~1957),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他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是近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开启了“红花墨叶”派画法,用鲜的洋红点花朵,用浓墨作花叶,红花配上不同墨色的叶子,形成鲜明对比。

齐白石早年“生涯落寞,画事艰难”,后到日本开画展后一举成名,他曾感慨地作诗道:“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外都知老画家。”齐白石能在日本成名,最重要的是他的艺术价值和人品在日本得到了肯定。齐白石诗、书、画、印、人品堪称五绝。抗日战争期间,北平沦陷,齐老表示“画不卖与官家”。他还曾给汉奸所绘的作品〈蟹〉上题诗道:“看你横行到几时?”细品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和寓意。

然而,中共对已作古的齐白石也不放过,在文革前夕和文革初期,江青早有过贬齐的话。1964年10月25日,江青与中央美术学院三名教师的谈话时说:“齐白石的一把葱、两头蒜、几个虾米说得那么好?很奇怪,怎么捧起来的?齐白石反对土改,身上挂一串钥匙,守财奴!”而毛泽东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员闻立鹏、王式廓、李化吉于1965年5月12日关于美术学院使用模特儿问题给江青的信上写了如下批语:“齐白石、陈半丁之流,就花木而论,还不如清末某些画家。中国画家,就我见过的,只有一个徐悲鸿留下了人体素描,其余如齐白石、陈半丁(之)流,没有一个能画人物的。”1966年11月江青与美术工作者的谈话又说:“齐白石的画,我已经注意了好几年了,那是什么画!为什么要搞那么大的画册!是谁在把齐白石封为当代的艺术大师?究竟是谁封的?齐白石是什么人!”

齐白石 牵牛花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齐白石〈牵牛花〉(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有了毛泽东和江青的谈话,于是“革命小将”和美术界开始声讨齐白石,齐白石的作品从画廊里被撤掉,许多完美精致的复制品也从公众场合被摘了下来。他作品中的文化传统和笔墨韵味被批评为“腐朽寄生生活的黑画”,“宣扬封建迷信的四旧毒草”等等。

文革初期,齐白石的坟墓(位于北京西郊魏公村湖南公墓)被红卫兵破坏,其墓前矗立自己篆书大字“湘潭齐白石墓”及隔邻“继室宝珠之墓”两大块碑石都同时被砸毁。除了对齐白石进行政治上的鞭挞和人格的贬损外,其作品所体现的中国画的传统笔墨与韵味,也成了所谓“有闲阶级”的“点缀品”。比如,批评齐白石的〈荷乡清暑〉是“腐朽寄生生活的黑画”,而且“苏修点中此画,大肆订货”;〈大寿图〉则是“宣扬封建迷信的四旧毒草,三年自然灾害时竟成了可以作为祝寿的礼品”等等。

当时还出版了一些专门批判齐白石的资料,其中上海美术界大批判资料编辑部编辑的《打倒齐白石》专辑是资料最为集中、最为齐全的。直到1973年,中华书局海外办事处以及商务印书馆香港办事处,当时重印出版物时都要审核,遇“齐白石”姓名要删除。如某辞典例句中有“齐白石画的小鸡很生动”,便要删去“齐白石”的名字,改为泛称的“他”,变成“他画的小鸡很生动”。可见“齐白石”这名字在那年代是定为负面的。

在齐白石被讨伐的同时,其他著名的国画家也纷纷被批判,“上海美术界三大恶棍”:大汉奸刘海粟、反共老手林风眠、蒋介石御用雕刻家张充仁。

中共建政后,从人才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摧毁传统文化,以上所述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必须认清中共破坏传统文化之祸害,一个否定和摧毁优秀民族传统,而且残害文化菁英的政党,不可能为人民谋福利,反而令几代中国人失去了传统文化的根,导致现在的大陆乱象丛生,危机四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