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解封 中国奢侈品消费者遇难题(图)

发表:2023-01-0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购物中心
许多消费者选择去海南购买奢侈品,因为可以免税。(图片来源: BERTHA W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中国“解封”旅行限制,可能将重振全球奢侈品零售市场的需求。新冠疫情三年来,这一市场严重匮缺中国游客,因为许多消费者都选择在当地购物。

据路透社报导,自中国当局公布从2023年1月8日起放宽出入境旅行限制后,全球奢侈品股价大幅上涨。然而,分析师和商家警示,由于当提航空公司尚未完全恢复运营,而且物价下降,中国大陆游客不太可能立即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新冠疫情大爆发、各国边界关闭之前,中国消费者70%的奢侈品都是在国外购买的。由贝恩咨询公司(Bain&Co.)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造成国际旅行限制,中国国内奢侈品的销售迅速发展,从2019年到2021年翻了一倍,达4710亿元(人民币,下同)。与此同时,中国购物人群在全球市场的总体份额从2019年的25%降至2021年的21%。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驻上海负责人乔纳森·晏(Jonathan Yan)对路透说,“这一比例不会回到70%的水平。当然,游客仍然会在其他国家进行一部分奢侈品消费,人们在旅行时喜欢购物也是正常的,但两者比例更接近50:50。”

在过去几年中,如路易威登(LVMH)、蔻驰母公司Tapestry等奢侈品公司,都在中国市场加倍投资、开设新旗舰店、举办大型时装秀,以接触那些无法出国的购物者。以前,他们更愿意去海外购物。

香港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研究显示,有70%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让销售助理来协助购买,40%的人每周至少与销售人员沟通一次。

受国际旅行限制和刺激消费的地方政策影响,许多消费者选择去海南购买奢侈品,因为可以免税。

贝恩-Altagamma2022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海南占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的13%,而疫情前占比仅6%,税收规定将继续放宽。计划到2025年,奢侈品牌能够经营自己的免税店,而不是依赖与中免集团等本地企业的合作。

晏说,目前只有13%的中国公民拥有护照,海南的免税购物受欢迎程度预计将持续下去。

中国当局政府于2018、2019年颁布的在海南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价格敏感的顾客到国外购物的想法。目前,手提包在中国的价格比以前只贵了约10-20%,之前是50-60%。

路易威登的中型Neverfull手袋价格为14,400元,如果顾客申请12%的增值税退税,上海的价格只比巴黎的贵18%。

联博集团(Bernstein)的高级研究分析师索尔卡(Luca Solca)认为,各大品牌商将继续努力缩小跨境价格差异,不过,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难度较大。

他预计,中国人海外旅行也许在2024年才能恢复正常,“中国人回到出价更低的欧洲消费,尚需时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