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北约军事合作?前北约秘书长提“3种可能”(图)

发表:2023-01-05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
民主联盟基金会拉斯穆森主席率团访台。(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抵台进行访问的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今天(5日)表示,他认为北约不会直接介入台海冲突,但将提供武器支援或对中共经济制裁等。会晤台湾政要时他也谈到台湾维持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将成为中共等威权政权忌惮。

访台记者会

据《CNEWS汇流新闻》报导,拉斯穆森今天在外交部大礼堂召开记者会指出,当今台海区域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独裁国家正在威胁较小的民主国家,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非常相似,他认为不能让俄乌战争这样侵略他国的情形,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身上再次发生。

拉斯穆森指出,要确保台湾国防有能力自我防卫,防患于未然以至吓阻中共的进犯,也必须让中共知道如果对台动武,将会付出非常巨大的代价;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曾说如果中共对台动武,战略模糊由战略清晰取而代之,美国会帮忙。

面对媒体问北约(NATO)是否应将范围扩大到印太地区,在台海扮演的角色是否应更积极?拉斯穆森回应说,澳洲、美国已经成立军事外交安全合作伙伴关系(AUKUS),美、日、印、澳建立的四方会谈逐渐形成安全框架,最近拜登政府才在白宫召开“四边安全对话峰会”,预期未来也会发展成更重要的安全合作机制,这些能够提升在印太地区因应挑战,比北约扩大更加有效。

但拉斯穆森也指出,虽北约无直接参与,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北约势必要具体因应,以战略清晰把战略模糊取代,提供台湾军事援助也要向中共释出讯号,武力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会有全面且重大的经济制裁,使中国从全球经济体系中脱钩,北约所有成员国在这样的讯号发送中扮演核心角色,让中共当局知道攻打台湾的代价之重。

拉斯穆森也提到,若台海爆发冲突,美国仍将是台湾最大的军事资源供应者,但欧洲国家可在事前用不同方式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例如联合军事演习或合作军事训练,就是很重要的工具。”以俄乌战争中为例,许多欧洲国家皆曾协助乌克兰训练军队。

拉斯穆森透露,“台湾军人其实也曾跟欧洲军人合作过”,因此他相信和台湾在欧洲土地上进行联合军事演练,会是很好的作法。

他进一步阐述,北约应与台湾聚焦强化3方面合作,包括“网络安全”、“军事合作训练”,以及“高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强调北约可针对网络安全与台湾进行资讯与情报交流,双方也可合作研究如何运用高科技在军事武器系统上。

他认为欧洲国家因俄乌战争,已从过去“美国提供安全保障、中国提供廉价商品、俄罗斯供应低价天然气”的认知中清醒,明白应重新建构由民主国家建筑的供应链。

他也觉得,应该为台湾打造北约第五条的“经济版”,即是如果民主国家接受到威权国家的经济胁迫时,各缔约国应集体帮助这些遭胁迫的国家。他指出,国际对台湾处境的关注仍不够,应该要意识到,任何两岸冲突会对全球造成的影响,故防范台海冲突对全世界都有利,避免台海任何可能被武力改变现状的情况。

至于近年西方增加友台官员访问台湾的潮流,是否可能造成台海紧张升高?拉斯穆森直言,不会、也不应增加台海紧张情势,且也不应接受中共这样的论述,近年访台潮展现全世界保卫台湾的意志和决心,如果形成有效的吓阻,访台潮反而是在维护台海区域和平。

拉斯穆森与总统蔡英文会面

中央社报导称,近日拉斯穆森率领访团分别与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等政要官员会面。蔡英文感谢他连续3年邀请她参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在会议上分享台湾民主经验,并与多位理念相近的国家领袖一起呼吁全球民主盟友加强合作,因应威权主义挑战。

蔡英文指出,台湾深知民主自由来之不易,因此更加珍惜这个宝贵的资产,台湾身在全球民主防线最前线,面对威权主义不断扩张,我们将持续提升整体国防战力,并与更多民主阵线盟友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及稳定。

拉斯穆森则回应:“此行访台展现强力支持台湾人民有权利决定自己的未来,此行也要强烈支持台湾有权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环境之下。”此行目的之一,即是与台湾交换意见,讨论台欧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

拉斯穆森表示,5年前他成立民主联盟基金会,目的就是加强全世界民主盟友的合作,以对抗威权主义的扩张,当前全球民主盟友占全球经济60%以上,相信这股力量也会对威权主义国家、政府包括中共当局形成吓阻作用。

副总统赖清德在接见拉斯穆森访团时指出,拉斯穆森是国际上令人钦佩的政治家,曾担任丹麦总理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为了推广世界的民主,在2017年成立民主联盟基金会。

赖清德表示,拉斯穆森上一次来台访问是在1994年,而这次访台,台湾所面临的挑战与以往不同,现在台湾相当珍惜民主、爱护民主,也希望能够与民主联盟基金会共同合作,在国际上推广民主。

拉斯穆森回应说道,他记得1994年台湾刚解除戒严,属民主正的过渡期,这次访问台湾,他对台湾在经济及基础建设的发展印象深刻,台湾已经是完全成熟的民主政体,也是自由的灯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