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1变异毒株恐怖?中国死亡数飙高 专家曝因(图)

发表:2023-01-05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2日,北京
图为北京一家医院人满为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疫情迅速蔓延,重症死亡人数激增执之下,当局却绑边境措施,引发各国担忧。台湾医学专家预估,中国疫情还在阵痛期,估要到2月才会逐渐趋缓。

由于中国政府一直隐瞒真实疫情数据,淡化报导疫情严重性,引发外界担忧。台湾宣布从1月6日开始,来自中国包括港、澳的旅客都必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中央社报导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表示,近期从大陆入境来台的旅客阳性率有增加。今年1月1日从大陆入境的旅客中,就约有1/4是确诊者。

王必胜表示,目前世界流行的变种病毒如XBB、BQ.1、BF.7等,都是已知病毒。现在做唾液筛检PCR及定序,主要是要侦测未知病毒。对于美国目前流行XBB.1.5变种病毒,占四成病例,因这株变种没有特别致命,不会特别针对美国入境者另行检疫规范。

与此同时,台湾本土疫情上升速度加快,指挥中心预估疫情高峰有机会单日确诊数破4万例。

台视新闻报导称,以本土病例的病毒基因定序来看,最近一周的变化,BA.5占比从82%降到62%。倒是BQ.1、XBB等变异株占比增加。对比中国主要流行的是BA.5.2和BF.7,公卫专家洪子仁分析,即便中国来台旅客阳性率不低,但现阶段台湾疫情升温,其实是原本早就侵入社区的变异株在持续扩散。

台大儿童感染科医师黄立民推测,混合型感染、双重感染的人可能会变多,疾病说不定会变得比较严重。

北市联医中兴院区医师姜冠宇点出,台湾如今面临从西边中国来的阳性比例高,东边美国又有“黑马”XBB.1.5病毒威胁,拥有更高的ACE2结合亲和力,不但能更好锁定人体细胞,还具有“更黏”的特性,相当于一个人可以立刻传给2个人,速度比BQ.1更快;再加上过年返乡增加“家庭传染”机会,这又比公共场合更难防!

卫福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召集人李秉颖5日接受广播节目专访时表示,现在是中国疫情阵痛期,不能怪大家对中国有戒心,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有很大的疫情又盖牌,其他国家一定会对该国有戒心,并加强检疫。

他认为,现在台湾做法比较好,没有不准中国入境或减少航班,因为即使从中国来的旅客有很多病毒,但是它传到社区也是轻症,因为民众已经有群体免疫,其他国家也有境外移入病例数,这对台湾不至于造成很大影响。

李秉颖分析,变异病毒株出现后会出现一个流行高峰,大概一个半月到2个月会达到顶点,之后就开始下降。他说明,从中国解封开始算2个月,可以预期中国的疫情大约要等到2月以后应该就会趋缓。

至于全世界若恢复正常是否还需要打疫苗,及今年政府的疫苗接种规划?李秉颖坦言,现阶段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没那么高,但仍要持续观察,若未来COVID-19朝“流感化”发展,就需要像流感一样每年打疫苗,但若是“感冒化”,重症比例低,就不需要再发展疫苗去对付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