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冷不冷?民间谚语:小寒大冷人马安(图)

发表:2023-01-05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寒 节气 冬天 寒冷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月5日是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意味着气温开始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荆楚岁时记》中说:“冷在三九”,小寒正处三九前后,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流行的气象谚语,可做佐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关小寒节气的谚语都有哪些吧!

小寒节气的相关谚语

“小寒”节气后的气温有多冷呢?在中国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

根据小寒的冷暖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也不少,在广西的谚语“小寒不寒寒大寒”,意思是说,如果这一年的小寒不是很冷,就往往预示大寒会冷。类似的谚语还有“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小寒寒,惊蛰暖”等。

按照中国民间谚语预示,该冷的节气不冷、该热的节气不热,就代表气候异常。就如谚语“小寒大冷人马安”所说,小寒如果寒冷,那人畜就会平安,不易受到天灾和瘟疫的影响。

但是,如果小寒天气暖,往往到了大寒甚至立春便会非常寒冷,各地更有谚语云:“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暖,立春雪”、“三九不封河,来年雹子多”。所以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今年大寒天气会否真的转冷了。

根据小寒节气阴雨(雪)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有:“小寒蒙蒙雨,雨水还冻秧”、“小寒雨蒙蒙,雨水惊蛰冻死秧”。

最后,小编再分享一些有关小寒节气的谚语,快看看你都听说过哪些吧!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小寒大寒,准备过年。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

腊七腊八,出门冻煞。

腊七腊八,冻死旱鸭。

腊七腊八,冻裂脚丫。

三九、四九,冻破碓臼。

三九、四九,冰上走。

大雪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

三九、四九不下雪,五九、六九旱还接。

腊月三场白,来年收小麦。

腊月三场白,家家都有麦。

腊月三白,适宜麦菜。

腊月大雪半尺厚,麦子还嫌被不够。

九里雪水化一丈,打得麦子无处放。

九里的雪,硬似铁。

腊月三场雾,河底踏成路。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小寒节,十五天,七八天处三九天。

天寒人不寒,改变冬闲旧习惯。

一早一晚勤动手,管它地冻九尺九。

不怕家里少,就怕不去找。

草木灰,单积攒,上地壮棵又增产。

干灰喂,增一倍。

腊月栽桑桑不知。

麦苗被啃,产量受损。

避免畜啃青,认真订奖惩。

牛喂三九,马喂三伏。

薯菜窖,牲口棚,堵封严密来防冻。

数九寒天鸡下蛋,鸡舍保温是关键。

小寒鱼塘冰封严,大雪纷飞不稀罕,冰上积雪要扫除,保持冰面好光线。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