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共军队没有能力武统台湾(图)

发表:2023-01-04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新年之初中共对台持续侵扰,国防部统计指出,2022年共军总共派出1727架次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比往年更多,甚至比2020年的架次多达数倍。外媒披露,美国军事代表团已于上个月低调访台,对台湾陆、海、空三军进行评估。

国防部即时军事动态显示,3日上午6点至今天(4日)6点为止,侦获共机10架次(其中进入西南空域1架次)、共舰3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共军除了在2022年频繁侵扰台湾,国防部更指出,12月31日起至1月1日上午6时止的跨年假期期间,共侦获共军军机24架次,其中12架次穿越海峡中线,3架次侵扰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疑有歼11、歼10共8架次中方战机接近桃园和新竹外海24里“邻接区”以外空域,进入12里台湾领空只须约3分钟。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军事评论人士亓乐义对此表示,共军战机目的在压缩台湾防卫的预警和训练其纵深能力,“已有战机进入海峡中线东侧空军四个训练区禁航区,已进到一个训练区,对我们非常有敌意。”

亓乐义认为,共军在不断测试台湾空军的反应,以掌握台湾空军的反制逻辑,作为未来军事作战参考。

亓乐义还说:“今年对台湾是非常大的挑战,台湾的原则是守中线、守领海、守主权。共军军机越来越近,台湾必须作出反制,否则中方会得寸进尺,但空军进行反制驱离、短兵相接一定有风险。美台之间要深刻考虑有没有反制新手段、新武器等。”

评估共军今年有无犯台可能?亓乐义认为,“中共还没有能力武统台湾,因为无法解决美国介入的问题,这也不在它预算计划内。即便2027中国建军百年战斗目标也不包括武统台湾,其战斗目标在快速增加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如何建构一体化作战力量。况且中国2020年11月才颁布联合作战纲要,这一、二年才开始新训练,怎可能有能力对台作战?”

军事评论人士陈国铭评估,今年两岸爆发强大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方扰台的有人机、无人机数量今年很可能再增多。他说:“目前中共因为疫情、经济因素成长不理想,可能对外耀武扬威、骚扰台湾次数增加,以转移内部压力。至于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连2025、2027都不大可能。中国军事犯台能力还不具备,但有可能透过小打小闹来转移内部压力。”

陈国铭指出,共机1700多架次扰台区域,主要分布偏重巴士海峡,目的在演练对美国航舰战斗群攻击,或侦查巴士海峡底下有无反潜作战等。而中方真正能增强对台湾空防压力的是逼近海峡中线、新竹外海,报载有空防警戒灯亮起。

陈国铭说,他担心跨越海峡中线的机数增多,台湾空军被迫起飞因应。在这样的对抗下,不见得飞行员能承受压力,且战机零附件更替是否足够。要考虑长久以往不只机件消耗,人员身心的调整也相当重要。至于中共侵扰的战机,军事威胁不是想像的巨大,但它在心理层面、骚扰层面对我们比较麻烦。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美国军事代表团12月已低调访台,对台湾整体军力进行评估,并探讨扩大与美军合作,以及对台湾军力的助益等问题。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防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对此表示,虽然台美军事交流相当低调,难以猜测细节,但国军近期宣布兵役制度调整方案,以及偏向“国土防卫”性质的训练已与以往不同。相信美方也会关切台湾兵役改革后,实际战力与提升程度,也以如何强化因应未来威胁之道、乌俄战争的作战经验与教训等进行交流。

舒孝煌指出,由于美国为全球军事科技广泛且先进,包括精准武器、情监侦、无人机甚至人工智能等未来军事科技,在美军各军种应用能否在国军现代化时,运用于未来作战概念当中,让国军掌握美军做法皆是台美军事交流的方向。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则表示,美军相比多年未参战的国军更有丰富经验,值得参考。若中共对台动武,台、美军队要如何合作、磨合,都需要事先准备。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金融时报”披露美军事代表团来台有特殊意义,代表台美军事合作越来越公开、正常化,也显示美方不再把台美军事互动、交流列为私下活动,这样的公开揭露代表台美关系升温,以及台湾的重要性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