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与其作品〈最后的晚餐〉(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3-01-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艺复兴 达文西 《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画作描述耶稣殉道前与十二名门徒的最后晚餐,目前放置于梵蒂冈的博物馆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最后的晚餐〉是由列奥纳多‧达‧芬奇于米兰的恩宠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饭厅的墙上所绘制的。1980年,它与恩宠圣母教堂因着这独一无二的艺术成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最后的晚餐〉是基督教新约圣经里记载的重要事件之一,这个题材很多画家都画过,那么,为什么许多人只知道达‧芬奇画的这一幅呢?或许看完其他人略显生涩的表现方式,答案便能立刻揭晓。

〈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画作描述耶稣殉道前与十二名门徒的最后晚餐,耶稣在晚餐时就预言,他将遭其中一名门徒出卖。这幅名闻全球的经典画作,目前放置于梵蒂冈的博物馆内。

为什么〈最后的晚餐〉会如此有名呢?首先,达‧芬奇的创作手法与其他画家的创作特点有很大的不同,他通过巧妙的布局,使得饭厅和画面上的厅堂建筑融合在一起,让观者有身历其境的感觉。其次,有人认为,这幅画放大10倍后,更能看出端倪。大家都知道犹大是叛徒,这幅画也充分表现出这一点,放大后看犹大和耶稣的手,同时伸向一个盘子,这也应验了耶稣的暗示:“同我蘸手在一个盘子里的人,就是那出卖我的人。”而且犹大的右手还紧抓着自己的钱袋。

达‧芬奇还将12位门徒分成4组,每组各3人,每一门徒的动作表情均描绘得栩栩如生,整个画面很有节奏感,一点也不显得杂乱,所以称它为传世名画一点也不为过。

关于达‧芬奇

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画家,他和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三位巨匠写下了西方艺术史上的辉煌篇章,并称为“画坛三杰”。

达‧芬奇从小就具备认真的态度和丰富的创造力。工作时,他常投入大量的时间在构思和准备工作,不到理想的程度绝不罢休。例如,达‧芬奇在米兰圣玛利亚感恩修道院创作〈最后的晚餐〉时,为了重现当时的场景,达‧芬奇除了对耶稣时代的生活习惯、餐具进行考证,还特别请教宗教中的相关学者。

这幅划时代的巨作从构思到完成,前后经过了4年的时间,有史学家认为,〈最后的晚餐〉出现后,文艺复兴正式进入了全盛时期,人类的艺术才真正的达到了成熟。

艺术家因呈现神性受尊崇

不同文化对艺术家的尊崇有很大的共性,那就是,他们都认同艺术家是在呈现某种神性——不一定在所有文化中都是神性,但至少是一种很特别的精神性,这正是艺术的价值所在。

达‧芬奇在艺术发展的关键时期把人类的艺术带入了成熟和完美。他留给后人的,不只是他那追求“真实”与追求“完美”的精神,更可贵的是,那些具有精神性的艺术作品将对后人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