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习近平要亲自抓台湾问题了(图)

发表:2022-12-30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日前更新官网信息,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宋涛接任国台办主任。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这是个让人跌破眼镜的人事安排。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官网“主任”一职,从刘结一更换成宋涛。据官网介绍,1955年出生的宋涛,拥有经济学博士学历,曾任中国外交部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等。

宋涛过去的工作经历与涉台工作并未有太多渊源,这次却出任国台办主任,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这是一个让人跌破眼镜的人事安排”,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说,按照惯例,中国的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5岁,刚满65岁的前台办主任刘结一退休,是一个正常的安排,但接任的竟然是67岁的宋涛,“更重要的是,宋涛不但‘不是中央委员,连中央委员候补都不是’。

也就是说,他没有资格参加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大家都知道,台湾问题对习近平政权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但他任命的对台工作掌门人,居然连中央委员会的旁听权都没有。碰到重大问题时,根本没有办法做判断”。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台办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帮助在中国各地投资的台商解决各种麻烦,过去的台办主任都是中央委员,有重要台商遇到问题,主任亲自打个电话,各地的领导都会给他面子,毕竟全国中央委员只有205个,台办主任可以和各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平起平坐,“而宋涛在党内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党员。那么可以预想,他打电话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效果了”。

矢板明夫直言,宋涛从来没有接触过台湾问题,在台湾也没有什么人脉,虽然当过外交部副部长和中联部主任,但主要是负责和北韩劳动党搞好关系,这方面政绩也是乏善可陈,“这次突然宣布由他担任台办主任,并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应该是本来预定担任台办主任的某中央委员,很可能是外交部副部长齐玉,被委派了别的工作,或因某种原因不能上任,而临时换将”。

另外,宋涛是福建省出来的干部,曾经是习近平在福建时的间接部下,广义上也是习的嫡系部队“闽江新军”的一员,对喜欢任人唯亲的习近平来说,用起来可能比较放心。

矢板明夫分析,北京这个人事安排,透露出一个讯息,就是习不满历任国台办的工作,现在要自己亲自抓台湾问题了,“宋涛要扮演的角色,将不再是对台工作的负责人,而是习近平的联络人。从今以后,‘台办’可能将不再是联络两岸感情、照顾台商工作与生活的台办了,在中国的台商,可能要有一些心理准备”。

陆委会盼务实改善两岸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针对国台办的新人事,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认为,习近平可能透过自己信任的心腹,在中共中央对台领导小组直接贯彻他的意志与命令。

“这也凸显习近平未来在涉台事务的着墨与着力会比过去五年更多,这是值得玩味。”他解读,目前中共涉台人事安排要能理解习近平的心思,且不会解读错误,又要能取得上意信任。他预估,未来的国台办常务副主任还是涉外系统接任。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29日呼吁,中共当局应重视与尊重台湾人民坚守中华民国国家主权,珍视自由民主核心理念,改变对台强制性负面政策与作为,务实改善两岸关系。”

邱垂正指出,这一年台海情势受到国际社会与台湾民众高度关切。当前中共体制及其治理手法不仅影响其内外部发展,深刻改变台海情势走向,未来随着中共逐步的战略扩张,增加对台压力,台湾在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多挑战。

面对未来情势变化,邱垂正强调,政府的两岸政策一贯,将妥审评估情势,完备国安管理法治与配套;同时也将持续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趋势,两岸互动情势发展等,逐步恢复两岸人员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