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图)

发表:2022-12-2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 快乐 时钟
人们常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常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你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在无聊的时后,就会觉得时间很漫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根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的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神经学家沙德伦(Michael Shadlen)表示,大脑对时间的知觉取决于它对未来的期望。也就是说,在某件事还未发生的时候,大脑就能够反映出这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沙德伦说,人的每个念头都有不同的“视界”。比如,这个视界可能会截止于每个音节、每句话或每个段落结束时,而时间会随着人们对这些视界的预期而改变。

当你全神贯注于某件事情时,你的大脑预期这是件大事,它会同时看近的和远的视界,所以会让你感觉时光飞逝。但当你很无聊时,你的大脑会预期比较近的视界,而这些视界不会被编织成一个整体,就使时间显得漫长。

沙德伦指出,大脑中并没有单一的区域负责如此察觉时间,凡是涉及思考和意识的区域都可能会参与这项工作。

另一位神经学家,葡萄牙查帕里玛德基金会(Champalimaud Foundation)的佩顿(Joe Paton)则说,大脑中有多种计时机制,它们与人体的生理时钟无关。

其中一项机制涉及了当你从事一项活动时脑细胞彼此激活形成网络的速度。Paton和他的团队在啮齿类动物中发现,这些神经元通道形成的速度越快,我们感知时间流逝的速度就越快。

另一项机制则和大脑中的化学物质有关。佩顿借由在老鼠身上所做的实验得知,有一组会释放多巴胺的神经元会影响大脑如何察觉时间。

多巴胺是一种与感情有关的物质,一向被视为脑中的快乐因子。当你玩得很高兴时,这些脑细胞会释放大量的多巴胺,进而让大脑认定时间过得比较快;而当你感到不高兴时,这些脑细胞不会释放大量多巴胺,就使时间显得慢了下来。

心理学家也列举了五项随时随地可以使自己快乐,增进幸福感的简易方法。

据“生活科学”(LiveScience)报导,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家柳博米尔斯基(Sonja Lyubomirsky)说:“关键的问题是,有可能人会变得更快乐吗?尽管部分研究发现,幸福感部分是由基因决定,且生活中某些环境的变化,实际上也会发生比我们想的还要小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生活中大多数的幸福是能够被人所掌握,且能运用手中的资源改变它的。”

提高幸福感的5个方法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家柳博米尔斯基(Sonja Lyubomirsky)曾进行过一项关于增进幸福的研究,发觉这些实际作法可以明显地提高幸福的感受。

以下是研究显示,5种能够提升幸福感的简易方法:

1、常心存感激

有些研究要求参与者写信感谢曾经帮助他们的人。

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实施这项方法,参与者都表示快乐感增高且持续了一段时间,有的从维持几周快乐的状态,也有甚至长达数个月之久的。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感谢信是否寄送并不重要。即使信写好后,并未将信交给收件人,参与实验的人仍感觉较写信前的心情好多了。

2、保持乐观心情

有研究要求参与者心中想像未来美好的景象,例如与充满爱意和支持自己的伴侣一起生活,或者找到一份相当令人满意的工作,将这些想像的陈述像写日记般逐条记录下来。几个星期以后,参加者也都感到幸福感提升。

3、珍惜所有:研究也发现,把每星期3件发生在自己身上发生的好事写下来,能够显著提升参与者的幸福感。着重在正面事情的行为本身,便能帮助人们记住使自己心情快乐的理由。

4、运用自己的优点

另一项研究则是要求参与者找出生活中最大的支持力量,然后试着以新的形式展现这些力量。

譬如,有人说自己富有幽默感,便可尝试于商务会议中讲讲笑话活络气氛,或者激励处于悲伤情绪的朋友。这些运用自己优点的习惯,似乎也能提高幸福的感觉。

5、帮助他人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当奉献时间或金钱给慈善机构,或者无私地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能增高幸福感。

6、品味生活

多注意那些能让人短暂快乐及惊喜之事,例如草莓的甜味、阳光的和煦。心理学家建议,不妨将快乐时光如照相一般“印存脑海中”,在痛苦时翻出来回味。

7、因应难关

人生不免有难,宗教信仰可助你度过。不过一些平凡无奇信条也可。例如“事情总会过去。这次也一样!”关键就在,你必须相信这些信条。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