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李家超施政:黎智英案和国歌风波“自设陷阱”(图)

发表:2022-12-23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家超
杜耀明评论“施政自设陷阱,慎防由乱入衰”(图片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

【看中国2022年12月23日讯】香港特首李家超12月21日起赴北京述职。港政论家杜耀明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指出,李家超首先要做的不是政治表忠,而是反省自己有否务实从事,做好“由乱及治”的任务。

杜耀明的文章《施政自设陷阱,慎防由乱入衰》先是从经济方面分析:香港经济连续三季收缩,今年国民生产总值估计下降3.2%,由治入衰已成事实。特区当局应该如履薄冰,努力维系跟欧美的关系,重振经济,绝对不能反其道而行。

不过,文章从最近舆论聚焦的两个时事案例指出:李家超的目光都放在自暴其短的政治议题上。

例子之一:关于终审法院否决律政司的上诉申请,允许英国律师Tim Owen代表黎智英抗辩,李家超随即宣布,就有关裁决提请人大常委释法,令案件押后至明年9月才开审。

杜耀明认为,特区当局希望人大常委会赞同其想法,即不容许外地律师处理国家安全案件。但正如前律政司长梁爱诗所指出,特区要求人大常委要解释《基本法》哪一条,才能得到当局所要的效果,也搞不清楚,因为整份《基本法》早于《港区国安法》三十年前颁布,因此不可能预知三十年后《国安法》的原意,是否不容许外地律师参与案件。

他说,再者,外地律师不得处理国安案件,是申请终审上诉才临时提出的新论点,但按照法院奉为权威的法律原则,终审法院没责任处理过去上诉时从未提出的论据,因此拒绝受理。要推翻判决,人大常委释法的重点,首先是推翻这项法律原则,但此举未免牵强,也不是李家超提出释法的目的。

更何况,《基本法》第158条有言在先,人大常委对某条款释法后,香港法院引用时必须依随,但此前的裁决不受影响。李家超即使能如愿释法,得到他满意的结果,也不能推翻黎智英可聘用外籍律师的决定。

问题就来了,花了那么多气力,到最后人大常委决定不释法的话,或者释法也不能推翻裁决,无疑等于特区当局自证无能。另一可能是由人大常委发挥无边法力,百分百满足李家超的要求,制止Tim Owen来港代表黎智英抗辩,但一旦如此,法庭三审的决定都可以推翻,岂非公开张扬香港法治的不堪?

杜耀明举出时事的另一例是:特区当局近日对“谷歌”(Google)的要求,同样是自设陷阱。

他说,当局不满在谷歌搜寻“香港国歌”,置顶的竟然是“愿荣光归香港”,而不是“义勇军进行曲”——其实有此一问者都属于政治不正确,因为香港不是国家,以“香港国歌”搜寻,又怎会弹出“义勇军进行曲”,正如搜寻东京或纽约国歌,结果也不会得出“君之代”和“星条旗”。当局不妨细读《国歌条例》,当中列明“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不会称之为“香港国歌”。

不错,“愿荣光归香港”也不是香港国歌,但不等于谷歌要宣扬港独或者有煽动什么的意图。该曲诞生于超过二百万人参与的反送中运动期间,是最常用的抗争音乐,网上不少人把它命名为“香港国歌”,留下文字及影音记录,并且海量流传。“谷歌”按照演算法搜寻“香港国歌”时,也就把该曲列为置顶项目。

特区政府当然视为大逆不道,但若说谷歌牴触《国安法》或《煽动法》,就不该仅仅是立即删除,更应该依法办理予以起诉。如今当局没有指控谷歌犯法,只要求删除搜寻结果,谷歌又有何需要不顾信誉,人为干预搜寻结果?但当局若果照搬对付《苹果日报》的方法,拉人加冻结银行户口,还不准谷歌聘用外籍律师,整个执法以至司法过程,相信会是国际舆论的焦点,甚至令中美关系更为紧张,又有必要吗?最后,谷歌如果撤出香港,财政司长会建议大家坚持不用谷歌的资讯服务,还是为了维护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鼓励各位努力翻墙好呢?

最后,杜耀明质疑道,该做的事不做,添烦添乱却乐此不疲,特区政府不妨自问:香港究竟是乱,还是治呢?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