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忠臣袁崇焕的千古奇冤(图)

发表:2022-12-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崇焕的关宁铁骑
袁崇焕的关宁铁骑。(网络图片)

袁崇焕,他在抗击金军、守卫北京取得巨大功绩的时候,大明崇祯皇帝却以“莫须有”的谋逆之罪将他打入大牢,蒙受不白之冤。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袁崇焕被他忠心死守的崇祯皇帝杀害,却被他抗击的清朝的皇帝乾隆平反。

袁崇焕是明末清初著名的军事家、文学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他能在宁远城中沉着应战,视死如归,置之死而后生,接连三次打败努尔哈赤,让清太祖努尔哈赤损失惨重,遗憾去世。清太宗皇太极登上汗位之后,利用刚愎自用的崇祯皇帝,用反间计,让袁崇焕含冤而死,崇祯皇帝失去他是“自毁长城”,从此之后,明朝灭亡,清朝成立,皇太极改元崇德,改国号为“大清”。

明朝崇祯三年(1630年),年仅46岁的袁崇焕在北京西市遭凌迟处死。当时北京的百姓不明真相,受到奸臣阉党宣传的蒙蔽,都相信袁崇焕通敌卖国的说法而对其恨之入骨,于是,出现了历史上最为悲惨的一面:“见杰崇焕,时百姓将银一钱买肉一块,如手指大,啖之。食时必骂一声,须臾,崇焕肉悉卖尽。”“皮骨已尽,心肺之间叫声不绝,半日乃止。再开膛出五脏,截寸而沽。百姓买得,和烧酒生吞,血流齿颊”(《石匮书》)。面对千古奇冤,袁崇焕至死莫辩,成为历史的一个悲剧。

袁崇焕,广东东莞人,祖籍广西梧州,于万历十二年出生在广东东莞石碣镇水南乡,十四岁跟随祖父袁世祥,父亲袁子鹏迁至广西藤县,万历四十七年中进士。先后取得了宁远之战、宁锦之战、广渠门之战等胜利。当努尔哈赤把目光转向中原大地,于明天启二年攻下明辽西重镇广宁,在辽东经略换人,并将山海关外兵力撤回关内的时候,努尔哈赤认为此时正是进攻明廷的大好时机。而袁崇焕镇守的宁远城便首当其冲。努尔哈赤三次进攻都失败,便深知自己的指挥失误,军中将士锐气大跌,便无力再战,满怀愤恨地撤离宁远,加上年事已高,身弱体衰,积劳成疾,便遗憾地去世。

皇太极继承汗位之后,想到要经山海关攻打北京城继而入主中原,必须除掉袁崇焕,又想到明朝崇祯皇帝刚愎自用,便决定借崇祯皇帝除掉袁崇焕。

首先,皇太极向袁崇焕递交了和谈书信,袁崇焕考虑到后金军来势凶猛,且他需要时间休整军备,于是同意和谈。同时,皇太极提出了条件,要求袁崇焕提着毛文龙的头颅来议和。毛文龙是明朝将领中歼灭后金军数量最多的,后金攻下辽东之后,毛文龙逃到沿海岛屿,招募辽地百姓四十多万,并招兵买马屡次袭扰后金,战绩颇丰。然而,袁崇焕考虑到毛文龙是魏忠贤的党羽,如今又驻守海岛,割据一方,还虚报军饷,留之后患无穷,而且迫于形势,袁崇焕便有了除掉毛文龙之心。袁崇焕打着犒劳军士的幌子前往毛文龙的小岛,将毛文龙杀死。此事传到朝廷,崇祯皇帝感到震惊和疑惑,虽鉴于形势所需,没有追究袁崇焕,但也起了戒心。

接着,皇太极一面命人散步谣言,一面避开山海关,绕道漠南蒙古,进攻北京城。袁崇焕上奏朝廷,明朝廷不加以重视。情急之下,当袁崇焕正巡视山海关的时候,听闻皇太极进攻北京城的军报,便急遣九千精兵,昼夜兼程,奔赴京师。袁崇焕带领精兵驻扎在北京广渠门外。军中虽然条件十分艰苦,粮草极度缺乏,然而,将士们白日作战,夜间露宿,连获广渠门和左安门大胜,誓死保卫京城。

然而,当袁崇焕奋勇作战使得京师转危为安的时候,京师之中却已谣言四起,传言后金军是袁崇焕带领而来的。崇祯皇帝不辨是非,直接将袁崇焕拒于京师门外,反而命令其属下满桂率军入京师护卫。皇太极得知袁崇焕驻守城外的消息后,便知道了崇祯皇帝已经中了他的反间计。于是又让两名将士在被俘获的太监帐外谈话,意思大概是已与袁崇焕有密约,大事将成,故意让太监听到这番话后,就借机把太监放走了。

崇祯皇帝接到太监的密报后,果然中计,便以商议军饷为由,将袁崇焕召到宫中。当时,要进入北京城可不容易,因为北京城戒备森严,九门紧闭,袁崇焕被逼无奈只得坐在筐中,被人用绳索吊到城上。等到了紫禁城平台,还未议饷,崇祯皇帝就下令将其逮捕,下锦衣卫狱。此后,袁崇焕含冤被处死。

可怜的袁崇焕,为抗击后金,保卫北京城,却被诬陷为卖国贼。当时的情形是,不仅崇祯皇帝中了反间计,明朝举国上下都认为袁崇焕是叛贼。可是,崇祯皇帝万万没想到,袁崇焕被处死不仅使明朝失去了一位尽忠爱国的将领,而且是崇祯皇帝“自毁长城”。《剑桥中国明代史》称:“崇祯相信了谣言,在北京城杀了他最有才能的将领袁崇焕。”

袁崇焕死后150多年,乾隆皇帝为他平反,千古奇冤得到昭雪。在《清高宗实录》第1170卷,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十二月初四日留下了这样的记载:“昨批阅《明史》,袁崇焕督师苏、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昏政暗,不能罄其忧悃,以致身攞重辟,深可悯恻。袁崇焕系广东东莞人,现在有无子孙?曾否出仕?着传谕尚安,详悉查明,遇便覆奏。”从那时起,才有人公开祭奠袁崇焕。袁崇焕也终于卸下了卖国贼的枷锁,重新登上民族英雄的祭坛。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