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难违 山神怎么说?忠孝至纯者免灾厄(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12-20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顾李甲所言,才知天意难违,也非世俗之人所能左右。
回顾李甲所言,才知天意难违,也非世俗之人所能左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唐天佑(904年-924年)初年,原住常山(今河北省石家庄市附近)的李甲,因饥荒之年收成不好,便举家迁移到邢台西南山谷,改以伐木维生。

某夜行至大明山下,偏逢暴风雨,赶紧躲入寺庙避雨,雷电交加直至夜半,李甲也只好在庙宇的松柏树下入睡。须臾,忽闻仪队出行之呵殿声由远而近,又见队伍旌旗飘飘并有数辆马车行至,数行人或身着铠甲头盔、或手执长刀,亦有高帽大鞋着上朝官服并手执象简者,浩浩荡荡而来,威仪无比。

彼此作揖恭让后,十多人列坐于高堂之上,饮酒进食。欢语许久后,李甲听其言得知,列坐在东面首位的是大明山神,身形高大魁武、气岸轩昂高迈;而列坐西面首位的是黄泽水神,虽身形干瘦,但语声清朗,而与其相邻而坐的是漳河的河伯神,其余几位就不知其来历了,后又见其围坐并商讨起幽冥之事。

其一有感而发并说道:“吾秉承玉皇大帝之授命,掌管自太行山起至清河、漳河数百里的范围,从始至终战战兢兢,丝毫不敢安逸怠惰,更不敢徇私枉法,也绝不会仗着权柄下害百姓;因此,在我的治理之下百姓年年乐足丰收,也没有遭遇瘟疫等灾祸。”另一接着说道:“吾奉天帝之命,掌管人烟稀少之地;西起大山、东临大海,千里之间的距离又遍布着湖泊沼泽;雷电风雨、起浪风波都是由我来掌管,无人能左右,但要不是有天帝的诏令授命,我也绝不敢妄自为之、恣意兴风作浪阻绝交通。吾向来秉持公允并悉心护佑;因此我管辖之地,草木茂盛、水土滋润,鱼鼈盛产,芦苇薄草也郁郁葱葱。在上天的监管之下富庶而繁荣,丝毫没有横祸意外发生。”

又一说道:“我管辖的范围是崇山峻岭、石崖崄峻,尽是飞禽鸟兽、虎豹猛兽,保护山民不受猛虎野兽的侵害是我的天职,我想也无须我再多言说明了。”话音刚落,在座诸公纷纷点头赞同,对其言皆表认同。

不过,此时大明山神忽然举眉扬目长叹后,却以严厉的神色说:“诸公治理有方,或水或陆,各有所长、各尽职份,然而天地运行是有定数的;恶运将至、有盗贼作乱,大难降至人间之时,再怎么善于治理,也是莫可奈何啊!”

诸众不解追问,大明之神又说道:“我昨日上朝请示天帝,听闻天朝大仙人谈论起将来之事。方知三十年间,黄河以北、沧海之右将有兵戎大起,争战之下将会有六十多万人丧命。届时,除非是至忠至孝、平日积有厚德之大善人外,无一不能幸免;再加上西北方还有华胥和遮毗两国,伺机犯中原,难道说黎民百姓就理应被杀害吗?”

听闻大明神所言,在座尽是忧虑,却也不知其何以。方时,天也快亮了,宾客一一离席,大明山神也不见踪影。天一亮,李甲初醒而记忆犹新,心中感到十分惆怅,又好似作了一场奇梦。回到家,他执笔将昨晚所闻一一记下,又一五一十的转述给乡里贤达。

不料,至此尔后的三十年间,庄皇与梁朝各自在黄河岸边,互为攻击,时至后晋和宋韩时期,西边的蕃邦又侵犯中原,兵荒马乱之下,被杀害的老百姓还真不只是六十万人。回顾李甲所言,才知天意难违,也非世俗之人所能左右,唯有积善厚德之人方能幸免于难。(出自《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