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TikTok台前充当人权卫士?中共鬼影在后?(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12-15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2-15/p3259871a43809772-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2月1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最近合作提出了一项法案,试图禁止抖音(TikTok)在美国的运营。法案引用了联邦调查局(FBI)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数据,TikTok涉嫌搜集大量美国人的隐私,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隐患。据悉,对于Tiktok在美国的运营,美国拜登政府取消了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禁止TikTok的提案。但最近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TikTok可能涉有黑客、监视政府实体和不当收集敏感个人信息的嫌疑。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TikTok首席运营长拒承诺美用户数据流向中国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前不久的美国国土安全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TikTok首席运营长瓦妮莎・帕帕斯 Vanessa Pappas 面对美国参议员的质询时,拒绝承诺阻止美国用户数据流向中国,仅表示会与政府合作起草一项保护美国用户数据的协议,将“满足所有国家安全关切”。TikTok首席运营官虽然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这些数据交给中国”,但她没有透露字节跳动是否会向中国政府保留美国用户数据。谢田对此表示:“这个显然是在应付、敷衍美国国会,不足以打消美国人对它的疑虑。这个问题现在看来越来越严重。现在看来,当年川普总统提出要查禁这个,或者要求它必须卖给美国公司的时候,实际上是非常有远见的,当年就预见到了这个情况。”

据悉,TikTok没有在中国运营,但它在中国有一个办公室。TikTok由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有,其创始人是中国人,在中国设有办事处。谢田对此进一步指出:“她说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这些数据交给中国,这听起来好像是很好的一个辩护词,但是她同时又承认中国员工确实有权获取美国拥有的数据。那就不止一个了,很多中国员工都可以看到美国的数据,并且中国有一个北京的工程师,他拥有所有的权限,那就是最高的权限。这个人他要是不跟中共公共安全部合作的话,在中国的国安部都是失职的。他们一定会拿到这个数字。”

TikTok影响近一半美国人

据报道,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款程序,截至2022年7月,TikTok在全球共拥有10亿活跃用户,在“全球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榜上排名第7。有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国近四年下载量达40亿,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App之一。美国印第安纳州近日对TikTok提起诉讼。诉讼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对TikTok收集的数据表现出兴趣,北京可以用它来监视甚至勒索美国的用户。谢田就此认为:“因为它这个东西无孔不入,很多美国人,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小孩,尤其是儿童,他们用的非常多。现在我们看在社交媒体上,有相当多的视频节目都是来自抖音Toktik。它可以随时随地的在任何地方做。所以跟这些拍摄摄像头、录音,整个定位装置连接在一起的话,确实会影响到很多美国人。我记得当时的数据说,一半多的美国人都会受到影响。这样的话,这些人如果是涉及到一些专业的、机密的,跟美国国家安全有关的,军方的东西的话,中共完全可以从定位摄像、录音、录像、记录对话,所有方面都可以轻易拿到这个数字。

我没有装过这东西,我看过有些人用,它用起来确实很方便,很容易操作,可以做出很有趣的视频来,你还可以做一些各种各样的改变和修饰,做的视频看上去非常吸引人。就说从工程和技术角度讲,这个产品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大部分美国人你说傻傻的也好,或者是比较天真也好,他们就觉得这个好玩,TikTok名字也好记。你知道美国有个叫tictac的薄荷糖,朋友互相聊聊天的时候,拿几粒爽口给大家。Tiktok起名字的时候,它是借用了tictac的谐音,这让美国人感到非常亲切,也非常容易记。

有没有替代呢?当然可以替代,它实际上在技术上并不难,我们搞市场行销的人都知道,这个产品实际上是切入了一个很好的时机,并且有一个非常好的定位群、用户群,并且非常容易抓住人,可以让人上瘾。

你说取代这个东西,很容易有人可以再开发出来。但是这里有个先发者优势的问题。它占领了市场以后,其它就很难了。比如美国的Twitter(推特),Twitter占领了市场以后,其它类似推特产品就很难超过推特。”

TikTok充当人权卫士?

据悉,网上常常有人用抖音发表一些中国大陆封城、人权迫害等真相视频,这也让很多人对TikTok放松警惕,甚至认为TikTok为人权发声。谢田对此表示:“当然我们很欢迎这样的事情,揭露中国黑社会、阴暗面的真相视频。但从另一方面讲,这实际上让这个东西更危险。我不是说它报道中国真相视频不好,但就是因为这样,使得人们对它更相信或更容易接受,或者更加去反对取消它这样的一个呼声。所以这个你可以说是这个公司的一种很高明的公关手法。它如果完全流于一种比方说下流,黄色的或者很荒诞的、不好的内容的话,可能很容易就把它给封掉。

它在网上有时充当一种人权卫士的角色,从新闻自由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它在社会公益行销上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你看这个CEO女士,她是美国人,她会利用美国这些行销手段来拓展她的工作,但是TikTok的本质没有变,它就是一个中共控制的中国公司。

所以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当年川普总统提出来的,必须强制它把服务器全部留在美国,跟中国完全切开来,或干脆把这公司强迫的买下来。

显然这个用户人数越来越多,因为拜登取消了原来美国政府的要求,实际上可以说它躲过了一劫,并且在迅速的发展。我想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多给更多的人认识到,所以美国国会显然不会放过这一点。国会下一步有可能会立法,会做出新的要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