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文化世代的政治元年(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2-12-14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
北京市民手举白纸游行(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2年12月14日讯】北京180度大转向,不仅放弃“动态清零”,连“出行码”也全部下架,如何解读背后的政治逻辑?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白纸运动”到底起了多大作用?目前在官员中流行的一个段子,是习明泽把青年人的强烈不满告诉了习近平,改变了习近平的态度,而目前反当局人士传播的一种解释,就是习近平对年轻人反抗大怒,决定“恶意解封”,用一场大规模的疫情爆发,乃至不惜释放新病毒为更全面的恐怖统治铺路。我自然无从核实这些流言的真实性,但这些流言强化了我的这个判断,那就是中国新的文化世代在2022岁末意外登上政治舞台,是导致习近平防疫政策180度大转向的主要震源。虽然2022年世界和中国发生了不少历史性的大事件,但这个事件,恐怕对未来的影响最为深远。

理由何在?难道习近平反科学的“动态清零”不是注定会失败吗?现在已经有了一种说法,那就是“白纸运动”客观上帮了习近平的忙,不仅让中国经济有机会避免更惨重的损失,而且,政治上还让当局摆出了某种“知过能改”的开明姿态。换句话说,少数年轻人的反抗,只不过在中国掀起一点波浪和涟漪,无关未来大局。我认为这个判断远远高估了目前仍当权的文化世代,而大大低估了中国新文化世代的政治潜能。

不错,与百年前相比,“白纸运动”似乎看不到“火烧赵家楼”那一代“弄潮儿”的勇气和才华,但问题是,为什么那一代文化精英把中国带上了一条如此血腥的所谓“建国”之路?为什么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新文化世代寄某种希望?我以为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新的文化世代有很大可能克服中国政治文化两个最为致命的问题,一个就是变革不怕死人,也就是无视人的生命价值,第二个,就是缺乏理性沟通能力。主导20世纪初中国变革潮流的那一代文化精英,受到19世纪中国内乱血腥经验极大影响,敢杀人是那代人共同的政治文化底色。许多人都不清楚19世纪的中国,是全世界杀人最多的国家。孙中山从小就着迷太平军的故事,而毛泽东的父亲就是湘军的幸存者。而2022年投入“白纸运动”的这一代大学生,对大规模杀戮几乎没有概念。

这种体验当然不能决定中国再不会有大批人口死于非命的人为灾难,因此,新文化世代更宝贵的文化体验就是,他们的教育水平、信息环境和沟通手段让统治者和造反者都失去了大规模杀戮的选择。正因如此,很多人担心,新科技会不会把新一代变成电子监控下的奴隶。我希望,当局把“出行码”全面下架,不仅是为了取悦“白纸运动”的一代,也意味着他们对监控全社会的政治后果并无把握,也无信心。

习近平有多个自信,但我认为他所有自信都来自他对父辈和自己的政治文化自信,但中国新文化世代与习近平有完全不同的人生和文化体验。由此导致的政治文化的世代对垒和交替,对中国的未来非常重要。我对新世代乐观的基本理由就是,一旦习近平吓唬年轻人的手段开始失效,新世代就会发现,他们的未来不需要习近平、也不需要老一代替他们选择,因为一旦战胜恐惧,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沟通和学习手段,他们就发现自己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