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码”正式下线 中共大数据追踪工具惹议(图)

发表:2022-12-13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康码 中国
官方宣布自13日凌晨零时起,掌控人民行动的“通信行程卡”将全面下线。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3日讯】中国“白纸运动”爆发后,防疫手段大幅放松,中共官方在推出防疫新10条后,再宣布自13日凌晨零时起,掌控人民行动的“通信行程卡”将全面下线,不再限制人民自由。但也有观点认为,社交媒体监控、资产监控等,仍然无孔不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2月12日透过微信发布公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自13日凌晨起,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 服务。包含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式、支付宝程式、 APP 等查询管道也将同步下线。

自疫情大流行后,中国三大电信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推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也就是通过手机定位追踪用户行踪,在民众出入每一个场所时,除显示健康码外,还须同步验证“行程码”,以此确认人民过往踪迹。

针对官方宣布“行程码”即将下线,有推特网友分享像在江苏有13个市,仅市区就有13个码,且有的县城还有各自的码。许多地方拒绝当地以外的人进入,甚至只要是外地人就会被要求隔离,因此对于行程码即将下线,外界认为是防疫持续放宽的讯号。对此,网友直呼,“电子狗绳终于滚啦!”,但也有人指出“行程码下线,健康码还在”。

另有一些网友担忧表示,放宽后将迎来疫情高峰,预期医疗资源会很紧绷,加上数据不透明,建议还是要避免让家中长者及小孩遭到感染。

自武汉肺炎疫情2019年底在武汉出现、大爆发后,通信行程卡中的简讯查询服务,使用人数多达2亿人次,之后同步升级为扫码查询,并提供统一的网页查询入口,官方可查询用户前14天到过的所有地市资讯。自2021年1月起,官方取消对中高风险区域进行红色标记,仅在城市名称后备注,作为出行提示。自9月起,中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把“健康码”和“行程码”整合为“一页可查”,在打开支付宝便可同时查看。如今因各地掀起反封控抗议潮,官方迫于压力“闪电式”解封,又宣布全面取消通信行程卡,一系列举动引发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