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到极点惹祸?分析:陈敏尔任天津书记实则降级(图)

发表:2022-12-1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日前被调往天津当市委书记。分析认为,其调职实为遭降级。
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日前被调往天津当市委书记。分析认为,其调职实为遭降级。(图片来源:Greg Baker / AFP)

【看中国2022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日前卸下重庆市委书记职务,转任天津市委书记。时政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陈敏尔看似平调,实则降级;他之所以失意是因他想当习近平的接班人而惹祸。

分析:调任天津书记 实际上是降职

12月8日,中共新华社通报称,陈敏尔接替李鸿忠,兼任中共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陈敏尔的调职实际上是降职。

12月9日,陈破空在其YouTube自媒体节目中表示,陈敏尔是习近平的亲信心腹,最早传出他至少会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习家军的其它人入了常,唯独没有陈敏尔,他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员资格。第二个说法是陈敏尔会去当中共副总理,甚至想提前到位,去年就传出了这个说法,但现在他也不是副总理。第三个说法是他会去上海接李强的市委书记一职,属于平级调动,但最后并不是去上海,而是去了天津。

“为什么说是一个降级?”陈破空分析,“如果说从重庆到上海,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直辖市,还说得上是平级或略有上升。但天津只是一个附属于北京的直辖市,跟重庆不能比。重庆是西南重镇,人口三千多万,可以说是举足轻重,所以把陈敏尔从重庆调到天津实际上相当于是降职。因此,陈敏尔被定义为二十大习家军中的失意者。”

想当接班人 被人抓住把柄?

陈敏尔曾被视为习近平的潜在接班人选,二十大出乎意料未“入常”,或许这个接班人的传言,令习近平心生忌惮。

陈破空也认为,陈敏尔失意的主要原因就是接班人问题。“陈敏尔是习家军里最早传出要当习近平接班人的人。”陈破空说,“一是习近平本人有流露出(这个意思),陈敏尔也积极表示。”

陈破空说,在前几年的中共十九大前后,这种议论很多。他举例说,陈敏尔几年前曾在会见新加坡副总理时张扬到极点。

2019年10月15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到访重庆,与陈敏尔会面并出席他所设的晚宴。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当天的报导中称,王瑞杰当时提到与他一起访华的第四代领导小组成员,并称“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我们(两国)下一代领导人铺路,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

王瑞杰自称“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经历立国以来的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三个总理后,他被认为将成为第四个总理。《联合早报》表示,陈敏尔称,此次会议让他体会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以及了解双边的合作方针。

陈破空说,“好像安排新加坡副总理跟他见面是体现了习近平和新加坡现任总理的一种安排,表示他们是下一代领导人。”

“陈敏尔当时可以说是张扬到了极点,所以他最后显然是受到了习近平的疑忌。习近平假装要接班人,其实根本不要,凡是要当接班人的人都很惨。”

陈破空表示,陈敏尔正因为是习家军,因此才勉强保住政治局委员的职位。“所以他现在是调到天津,表面上是平调,实际上是降职。”

魔咒难破 成习家军内部斗争的失利者

陈敏尔是“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习近平2002-2007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陈敏尔在习手下担任了4年的宣传部长,为习树立形象,他任内曾管理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2012年,陈敏尔调任贵州省,任省委书记。2017年7月,一度被认为是有力接班人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习近平拉下马,陈敏尔取而代之。在十九大上,陈敏尔成为政治局委员,被指正式步入接班人行列。

不过,先机占尽的陈敏尔,并不意味着他以后的仕途就顺风顺水。重庆自成为中共直辖市以来,其政治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重庆其实却是中共权斗最激烈的地方,煞气很重,风水极其不好,重庆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薄熙來、孙政才都已落马,二十大后被习近平政治边缘化的陈敏尔能打破重庆政坛的魔咒,摆脱薄、孙的命运吗?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二十大上,表面看习近平大获全胜,但他的麻烦才刚刚开始。他的这种权力结构非常脆弱,尤其当前要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应对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系统性危机,导致多年来积累的社会矛盾全面爆发。

“历史的常识表明,清一色的习家军很快就会分化,互相争宠,内部撕咬起来,取代以往的党内派系斗争。”高文谦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分析,陈敏尔的资历并不比蔡奇、丁薛祥差,他之所以没有入常,其实是习近平不愿发出他想退休的信号。习近平不仅盘算他的三连任,而且准备终身执政。习担心如果指定接班人,会使其手中权力受损。

李林一还表示,对中共来说,习近平的做法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内斗。因其破了旧的接班规则,但又未确立新的接班规则,这使得中共内部在接班人问题上处于一种灰色地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