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空大漏洞?乌军炸3空军基地怎么办到的?(图)

发表:2022-12-09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空军图-22M轰炸机
俄罗斯空军图-22M轰炸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CC BY-SA 3.0/Alex Beltyukov)

【看中国2022年12月9日讯】在俄罗斯境内的3座空军基地,竟然于两天内遭到乌克兰的攻击,使俄国蒙受奇耻大辱。据外媒报导称,这次乌克兰袭击俄方机场,是以改装后之苏联时期的图-141“雨燕”无人机,来对俄罗斯发动远程偷袭。至于乌克兰能够长驱直入的原因,即是俄军后方的之防空系统被调到前线,以致出现防御漏洞;另一方面由于北约长期的电子侦察,并提供给乌国制空可行路线。

根据美国《战区》(The War Zone) 网站报导指出,过去乌克兰曾大量使用小型无人机,或者苏联老式近程弹道导弹,可是这些装备打击半径相当有限,只能针对俄乌边境或者克里米亚范围发动攻击。如果想对俄罗斯纵深腹地突袭,那么只能靠特种部队作战,不过风险较小的选择,即是使用大航程无人机。

据俄媒报导称,本次俄罗斯机场遭到袭击,已于机场上空实现拦截,致使无人机残骸坠地后爆炸起火,才会导致两架战略轰炸机受伤。尽管详细战损未公布,不过据照片显示,至少包括了图-22MS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

当地时间12月5日,在俄国西部萨拉托夫地区恩格斯2号空军基地、距离莫斯科大约160公里的梁赞州佳吉列沃机场,以及6日的库尔斯克机场,接连遭受袭击。

乌克兰距离梁赞州佳吉列沃机场逾500公里,而距离萨拉托夫州恩格斯机场更远达750公里,若采用以往常规武器或者小型无人机,则完全不在攻击范围内。俄国媒体指出,乌克兰并不是使用新武器,而是以现成的苏联时代“图-141雨燕无人机”来进行改装,此款无人机自1970年代就装备入役,在苏联解体之后,相关资料皆留在乌克兰,从2014年起,乌克兰就对其进行改装了,主要更新了航电导航系统等,甚至用超低空飞行来避开俄罗斯的防空系统。

俄国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西方早就把俄罗斯地图数位化,能够提供精确之飞行路线来避开雷达,而让乌克兰无人机进行远程奔袭成为可能。今年3月,有一架图-141飞越越了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克罗地亚,总航程达560公里,来轰炸一座停车场,现今已经也证实了乌克兰的改装已见到成效,能够发动远程偷袭。

乌克兰无人机袭击凸显俄军防御系统漏洞?

此次乌克兰攻击目标虽然不是城市,不过机场距离莫斯科只有160公里而已,如果首都被袭击了,那么俄罗斯世界第二的军事实力,恐怕也将易主。此次乌克兰的无人机突袭,似乎直接暴露初俄军防御体系有严重的问题。

先前俄军曾宣称获得制空权,又加上乌军缺乏远程打击手段,而让俄军防御出现松懈的情形。此前也因轻敌松懈,致使黑海舰队莫斯科号被袭沉没、舰队驻地遭无人舰艇突防,以及边境基地被偷袭。

乌克兰于战争中堪称是“不对称作战”,所以就相当重视无人机作战,先前也可以看到有许多无人机追击俄军战车和士兵之影片流出。这也就导致俄军抽调大批防空系统来增援,而使后方防空出现了漏洞。图-141并不能够全程超低空飞行,可是俄军却一直到机场上空才展开拦截,其中的原因除了防空漏洞之外,就是有赖于北约长期之电子侦察,其为乌克兰无人机提供了制空可行路线,亦也可能是采用电子战压制。

据美国《战区》网站报导指出,在无人机突袭前夕,有西方商业卫星大量介入,并拍摄到俄空天军于上述机场进行集结,且屯积了大量巡航导弹与战略轰炸机,这就相当于昭告天下要对乌克兰来发动袭击,而让乌克兰采行先发制人,打坏了两架轰炸机。

据悉,俄本土遭到乌克兰无人机袭击,这可能并非西方意料之内之“剧本”,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6日表示,美国并不鼓励乌克兰攻击其境外的俄国目标。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