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士兵最大的心声是什么?(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2-12-0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古今,残酷战争势必带来无尽痛苦与哀伤,这也是人们之所以反战的原因。
无论古今,残酷战争势必带来无尽痛苦与哀伤,这也是人们之所以反战的原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战争是残酷的,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战役,莫过于俄乌战争。身处在战争第一线的军士,绝对绝对深知离乡背井、赴前线拼命的苦楚。这种征战之苦,无论古今,人们都是能感受得到的。大半生在边塞为官的唐代边塞诗人高适,就深知远离家乡、赴前线之苦,而唐代陈陶也在作品《陇西行》中,深刻着墨打仗后将出现的惨烈景况。

高适在共二十八个字的七言绝句《除夜作》中,除了阐述自己的思乡心情,亦反映当时军士的心声。

高适在《除夜作》中写道:“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诗人在这四句中,提及自己独自一人在旅馆中,清冷寂寥地度过除夕夜。其实,在这种冷天的情况下,大都是一群人围着火堆吃肉、喝酒来驱寒的,但诗人却偏偏是“寒灯独不眠”。火堆和“寒灯”在对比之下,自然更加深暖与冷的差距。后面一句“客心何事转凄然”,则是高适为自己提问。或许他是想让读者猜测他之所以“凄然”的主因为何。

紧接着,他说出了主因--“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原来,诗人正思念着千里之外的家乡亲人,而或许他已经是漂泊在外多年,不得归家了。读者也将透过诗人描述两鬓白发的景象,对之落寞孤影产生共鸣。然而,诗人创作,又不仅仅是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间还写出了大部分人的那种想说而又说不出来的感受。相信边塞多数军士阅读此诗,亦是心有戚戚焉吧!

人类是需要温暖的动物,需要别人关心,也懂得关心别人。因此,对于远离家乡又时刻面对死亡的士兵而言,亟需同理心,以及心理支撑与慰藉;至于身处边塞之外的人们,虽然远离征战场域,却也懂得前线军兵之苦(或许有亲友身处前线),亦懂得予以怜悯、同情。人们实际上是了解战争的无情与残酷,进而反对战争的!

唐代陈陶在七言绝句《陇西行四首・其二》中,就直截描述了战况的惨烈: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陇西行》是乐府《相和歌・瑟调曲》的旧题,四首内容均描写了唐代军将士兵前往陇西(现今甘肃、宁夏陇山以西一带)与外族奋战一事。《陇西行》被选入了《唐诗三百首》,这也是唯一入选的福建籍诗人作品。不过,陈陶并非是大力歌颂武将的英勇、激战后的胜利局面,他主要是在控诉战争带来的残忍影响,以及令人不忍目睹的悲状。

陈陶生活在分裂的时代、不强大的南唐,加上作为割据一隅之地的子民,对战争可谓充满了牴触心理。这就是他为什么要借由咏叹汉代边境及跟匈奴的战争,来描述军队遭灭的历史实况。因为他要反映战役带给百姓无边的痛苦和灾厄,同时透露众人对于和平的安定生活的深切寄讬与殷殷渴望。

后两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可谓流传千古,令人印象深刻。

陈陶并未在诗句中直白描述边塞之战带来的悲惨情景,也没有展露人民的哀痛情绪,反倒是透过“河边骨”与“春闺梦”的联系,让人在阅读之间,赫然发现深闺妻子居然仍不知晓出征之人已经战死了,仍在梦中与现实中已成白骨的夫婿见着面。短短几个字,就让整首诗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同时更加深了反战的心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