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纸运动 这只是一个开始(图)

作者:叶兵 发表:2022-12-02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运动
上海年轻人参与白纸运动抗议中共清零政策(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上周末中国乌鲁木齐、上海、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爆发被称为“白纸革命”的反封控争自由的运动以来,当局加强了打压行动。据从各地陆续传来的消息,已经多名抗议者遭到当局抓捕。一名目击者告诉美国之音,警察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抓走抗议者,也有被警察盯上的抗议者奋力挣脱逃离了抓捕。与此同时,十余名中国律师表示愿意为被捕抗议人士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一名被封控在家的北京维权律师表示绝不接受当局以反人类的防疫清零政策为由实施非法拘禁。有评论指,民众上街对中共当局把疫情爆发近三年以来的各种反科学做法表达不满,就是为了争取最基本的生存权。

维权账户公布部分被捕者信息

自从上海乌鲁木齐中路上周日凌晨响起要求共产党和习近平下台的口号声,一个叫作“中国大陆良心犯数据库”的推特账户陆续发布一些关于各地被捕抗议人士的信息。

——2022年11月27日成都望平街维族人一身黑色黑色手套短发卷发很瘦目前无更多消息。

——2022年11月27日晚上上海乌鲁木齐中路被拘捕。姓名金嘉伟。已经超过24小时无法取得联系。没有现场照片。

——上海微信号:Linrimbaud(林怼怼)于北京时间28日深夜至29日凌晨之间,在上海市的家中与记者语音通话时被门口的警察打断,要求查验手机,之后失去联系。

——武汉景雪琴(网名李笑笑),因参与游行失踪,家住武汉恒大御景湾。11月28日晚11:30,被不知名警察带走,给朋友最后发的消息是,人在古田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长丰派出所,电话:02783848288。最新消息为其被行政拘留5天。

——11月30日,上海南京西路附近,李康梦可能已被捕,目前失联。

美国之音目前无法核实这些信息的准确性。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接电话工作人员拒绝答复美国之音的咨询提问。

抗议者:参与抗议是公民责任

11月26日晚上,许多年轻人聚集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举行守夜活动,对日前在新疆首府死于火灾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活动后来发展成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行动。

11月27日凌晨,有消息说,上海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在乌鲁木齐中路大约十余名抗议者抓上两辆警务车。

美国之音采访了一名当时在现场的抗议者。出于安全考虑,他要求匿名引述他提供的资讯。

这位抗议者告诉美国之音,“警察当着我的面抓人的,因为我一直在人群的第一排。我一直没成为他们的目标,只是运气好而已。”

他还表示,“被盯上基本上不可能逃开抓捕。我只见到一个人,趁警察手一滑,加速跑走了。”

被问及为何参加这次悼念活动抗议行动,他表示,“也是心血来潮吧,碰巧看到了。然后觉得我有必要选择‘参与’。因为这是我作为公民的责任。”

他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白纸运动爆发后,他参加了两次街头抗议活动。他说:“我整体是悲观的,我知道中共有多“强大”。但这两次都是去中心化的、自发的行动,所以也是有可能继续发展出令人意外的事态的。”

这位碰巧参加了街头抗议活动的上海市民表示,他将把这几天的经历和感受写出来分享给广大网友。

维权律师发声

中国警方对抗议极端封控并表达民主自由诉求的人士展开抓捕后,十余名中国律师在网上发表声明,表示感谢并致敬每一位表达者,愿意为每一位因表达而失联/被抓的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经验分享。必须是全面免费的。

在这份声明上署名者中有多位知名维权律师。

有其中律师日前发推表示,上述声明发表后,有人拨打声明提供的律师手机号码,辱骂并威胁他们,疑是拥护当局的五毛所为。

11月30日,在北京的维权律师、马丁・恩纳斯人权奖获得者余文生在推特上发布并宣读致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世界领导人公开信。

信中说,“米歇尔先生,您明天(12月1日)即将访华,我却因此被非法拘禁封控在家.中国现在经历的一些问题,如动态清零等政策,不仅仅是人权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反人类问题,它们己经背离世界文明,它们是对中国人的犯罪,是对人类的犯罪。我希望您这次访华,能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尽快结束这场反人类浩劫。也希望各文明世界领导人对中国问题重视。”

这封公开信也发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苏纳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公开信发布之前,余文生和夫人许艳之前曾拒绝接受封控,走出有身穿白色防护服人员把守的小区大门。最近一次,他们在小区门口遭遇阻拦,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余文生被撞到在地。

事后余文生说:“他们把我困在家,实际上就是非法拘禁。他们没有拿出任何法律方面的手续和文件,实际上我非常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个时候把我们封控在家,原因就是明天12月1号,欧盟理事会主席的米歇尔要访华。这在这个敏感期内,他们要把一些认为敏感的人士要封控在家里头,不让他们出去。学校就非法拘禁。对于咱们这种反人类的一种措施,我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借所谓的动态清零政策,这种反人类政策把我封在家里,我更不能接受。”

2018年1月,余文生公开建议修宪将国家主席产生方式由等额选举改为差额选举,随后被警察从家门口抓走。他遭羁押三年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他在狱中期间获颁2021年度的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的的“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党媒批核酸乱象文章遭全网屏蔽

这场扩展到中国数十城市的抗议浪潮对顽固坚持清零政策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构成空前挑战。抗议事件持续发生并在世界各地引起广泛关注之际,北京当局的官方宣传仍然坚称动态清零不动摇,但国际媒体和观察家们注意到,乌鲁木齐、广州等一些地方的封控开始松动,甚至宣布解封。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1月29日发表一篇似乎在回应中国各地风起云涌的抗议运动的该报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核酸乱象不止,疫情永无宁日”。

文章承认北京、上海、安徽、河河北等一些地方存在核酸检测公司造假问题。

不过,这篇党媒评论员文章目前已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删了个精光,都被404。

评论:核酸乱象当政者难辞其咎

北京资深媒体人、独立专栏作家高瑜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在这个时候把核酸乱象抛出来,显然是为了转移目标,丢卒保帅。

她说:“目标明确,就是中共中央不承担责任。任何一级的共产党领导也不会承担责任。主要目标,现在不是已经出来了嘛,核酸乱象。那核酸乱象不是你党抓的?你这个政策就不是你定的?核酸公司,甚至散布病毒的公司就不是你们批准的?所以我觉得这个(甩锅)作用也有限。”

评论:拥护普世价值的街头抗争

高瑜认为,这场反封控争自由的白纸运动打破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追求的就是习近平当局不准传播的普世价值。

她说:“疫情三年来,武汉那么惨烈的疫情,甚至从外省调火化车来,都那种状况了,也没大规模的抗议。有敲锣的,敲脸盆的,但那都是在社区里,也没看见走上大街抗议的。我认为,他们喊出的口号,都是拥护普世价值的。”

高瑜曾在官方媒体工作,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遭军队镇压前夕被捕,后多次坐牢。她认为,这次白纸运动显示,中国民众不堪继续忍受极端防疫政策和各种荒谬严酷的限制公民自由权利和基本生存权的措施,有人已经不畏惧暴政镇压,如四通桥抗议者彭立发。

她还指出,鉴于民众的力量还没有充分发挥,没有组织,也没有很好的联络方式,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争取权利的路程将是漫长的。当务之急,就是呼吁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抗争者。

原题目:上海抗议者谈参与白纸运动 维权律师声援被捕人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