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话“院落树通廊 不败也得亡”是何意?(图)

发表:2022-12-0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树木 庭院 房屋 住宅 走廊
农村有一句老话:“院落树通廊,不败也得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农村流传着一句老话:“院落树通廊,不败也得亡。”那么这句话有什么含意?又在提醒人们什么呢?

其实这句话很容易理解,就是说,如果院落全是树,一直到走廊都有树木遮蔽,那么这个家是发达不起来的,搞不好家破人亡也说不定。

老一辈人这样说也是有他的道理的。首先,房前屋后树木太多,把房子夹在中间,如果房子比较低矮,而树木比较高大的话,就容易造成屋内阳光不足,潮湿阴暗,滋生细菌,整个房子看上去就十分阴暗、荒凉。人在这种阴气重的环境下生活,是很容易生病的。有时晚上刮风的时候,枝叶发出的声音也会让人神经衰弱,影响睡眠。这样的住宅,人住久了肯定会出问题。

试想,人如果长期在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地方生活,心情怎会好呢?还能指望家族兴盛吗?

其次是树木要成长,必定要吸收各种养料,为了能够吸取更多养分,树木必须把根扎得很深,深入地下十几米处。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房屋的地基。要知道,农村的很多房屋都是平房,地基挖得并不深。当根系深入地基以后,不可避免地会对房屋造成破坏,最后形成树木和房屋共用地基的情况,最终导致房子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轰然倒塌。

老祖宗留下的住宅风水老话

1、桑皂杜梨槐,不入阴阳宅

古代对建房很重视,无论位置、朝向、高低,都有很多讲究。用料也是如此。

桑、皂、杜、梨、槐,这五种木材很好,但是不能做阳宅,也不能做阴宅。生前盖房不能用,死后做棺木也不能用。

桑音同“丧”,皂木是黑色的,是丧事的主要颜色,不吉利。杜音同“独”,梨音同“离”。“槐”字有“鬼”。

古人为了避免犯忌讳,所以这五种木材一律不选用。

2、前高后洼,不孤就寡

建房子的时候,如果前面高后面低,在这样房子里居住的人,不是孤独终老,就是守寡。

中国的房子大多坐北朝南,一到秋冬季节,北方的冷空气就会呼啸而至,如果后面是洼地,那么冷空气就会直接灌入房子。

加上房子前面高,会阻挡太阳照射,所以房子会异常湿冷。长期在这样房子居住的人,一定会生病,尤其是年纪大了的老人。

所以,北方建房坐北朝南,一定要依山傍水,前面没有遮挡。

3、宁修十座坟,不打一扇门

坟是阴宅,如果坟修不好,那么会影响子孙后代的运势。

而射门却是在修阳宅,阳宅的风水如果修不好,那么家庭可能很快就会出问题。

所以,不懂风水的人,不要轻易射门、通窗,改变家庭的风水格局。

4、不怕青龙高万丈,就怕白虎抬头望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中国北方农村一般都是坐北朝南,所以是“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东面青龙是吉祥起点,所以地势宜高,西面白虎为凶煞起点,地势宜低。

如果房子西边高于东边,那么会妨主,家宅很难兴旺。

5、两家门相对,必有一家退

门是房子的入口和出口,在风水中占有极高的位置。所以门的凶吉,关系到家庭的凶吉。

如果两家门相对着,那么一定有一家要衰退。大门吃小门。所以一般情况下,大门对小门,小门运气不佳。

当然,现在的单元楼都是对门,大小规模都一样,而且常年关着,可能就不存在这种情况了。

农村或两个公司的大门,相对则影响较大。

6、山管人丁,水管财

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山仁厚稳重,容易出人物,水智慧灵动,容易出富翁。

所以,看房子旺不旺人丁,就要看周围山的位置;发不发财,就要看所处的河流道路。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住宅的风水老话吗?欢迎在下方留言区评论分享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