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心之“炼金术” 同理共情让你更健康(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2-12-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你真心想为某人好,不妨好好练习“同理共情”这项功夫。 
若你真心想为某人好,不妨好好练习“同理共情”这项功夫。(图片来源:Pixabay)

在人世间,缘有许多苦、许多怨怼,起因于不明白、不了解。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在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中提到,任何良善的心意,都不该被浪费!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个高阶的心之炼金术:“同理共情”,意思是彻底用对方的角度来看事情。

不过,到底什么是“同理共情”?我们又该如何使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情呢?简单的说,就是看他眼里的世界、吹他吹过的晚风、走他走过的暗路。如果,同理共情做得越到位,不明白、不了解的迷障,就瓦解得越彻底。

此后,若你真想为某人好,一出手便恰到好处又很及时,更让彼此皆大欢喜。这对你自己而言,也是有好处的,这就好比你这台相机本来只配一颗最简单的傻瓜镜头,你多练一个对象,便多解锁一颗新镜头,远的、近的、广的,甚至超广角、超望远,什么鱼眼、微距……只要练得勤、练得好,这些,你都能一一得到。

本来只能看清一个方向的你,开始进入他人生命情境中,甚至在同一个时间能用路人甲、路人乙、路人丙的眼睛看事情,具备这种多点观察的能力,那你的世界,就变得很立体。同理共情,同时也是升高视界维度的一个很有效的修炼方法。

不要偷懒,把同理共情这一项功夫好好地练起来吧!

用猪听得懂的方式 去跟猪好好讲

人跟人最远的距离,莫过于用尽千言万语还解释不清,对方还跟你“蛤?”、满头黑人问号、老是会错意。当你决心“彻底用对方的角度来看事情”之后,你自然会开启猪语音,用猪听得懂的方式跟猪好好讲,也会用狮子的语言和狮子对话。什么怨怼、什么苦,都因为你升级了自己,瞬间灰飞烟灭。

对了,不讲你可能不知道,“进到对方的世界”究竟啥意思?世界就世界,难道还有他的世界、我的世界、谁谁谁的世界之分?有的!即便所有人都处在同一个场域,吸一样的空气,晒同一个太阳,从甲、乙、丙三人眼中看出去、由他们意识投射出去的世界,还就真的一模不一样。

说极端一点,同一个地点,有人如临地狱,有人却身处天堂。譬如向来习惯了干燥的中亚人,进到马来西亚森林里去,便非常不适应,站在陆上却好似浸在水里,浑身湿得难受。但对于众家猴鸟走兽,这样潮湿温暖的热带雨林真正是天堂,隐蔽多,食物多,吃到饱还都不用付钱。

同理共情的练习对象,不限于人,你也能试试进到动物的情境里去,用它们的眼、它们的心,感受你认为理所当然但实则截然不同的世界。随着观察者改变,这世界不只一种样貌。若误以为大家看到的都是同一个世界,自然鸡同鸭讲、同船不同心,现在我说得有够清楚了吧!不同眼、不同心、不同意识,看出去的,自然都不会是一样的。

所有机车人的背后 都有一段悲伤的故事

能理解“不同意识身处于不同境界”这点后,你就可以开始进行练习,与对方同步化,好似开启蓝芽,把两个装置连线在一起,开始用对方的眼去看,用对方的耳去听,用对方的心,去感受他的感受。看到不忍卒读处,你终于恍然大悟这个机车人能机车成这样,原来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啊!很多答案,你一问再问,若能透过这项同理共情练习,你自己就能帮自己解惑。答案会比Google告诉你的还透彻、还深刻。

朋友安慰生病的人
练习彻底进入他人的生命情境中去看去体验去同理共情,更贴近生命跟实际需求的利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练习彻底进入他人的生命情境中去看去体验去同理共情,不光为了好玩而已,不光为了帮自己多添几个镜头、多加几支监视器或望远镜,最重要的目的,其实还是在于利他。更贴近生命跟实际需求的利他。希望你能好好地使用这项超能力,把对对方的爱意、爱惜之意、爱护之意,毫无打折地传递出去。再也别鸡同鸭讲。

(本文节录自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