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抗议方式很具创意 获国际社会声援(图)

发表:2022-11-30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北京民众举着白纸抗议
24日晚间,乌鲁木齐市发生大火酿10死9伤,而引爆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声援,北京民众于11月28日举着白纸进行抗议。(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24日晚间,乌鲁木齐市发生大火致10死9伤,而引爆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声援,其中至少包括了上海、北京、武汉、成都和广州等城市爆发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法新社于28日从北京报导称:中国的抗议民众设计出了无数富创意方式,以表达对政府和防疫清零政策之不满,包括以举起白纸、搭配国歌,以及利用复杂文字游戏等方式来逃避审查,并表达愤怒和支持抗议活动。而国际社会也表示对于中国民众的支持与同情。

根据中央社报导指出,中国抗议民众几天来已经设计出无数富创意方式,其包括北京等许多城市,抗议的民众举起空白之A4白纸,以表示中国是如何缺乏言论自由。同时也有人于社交媒体微信(WeChat)的个人资料上发布了白色方块。

网络流传的照片亦显示,中国顶尖清华大学学生手举着写有弗里德曼方程式(Friedmann equations)之标语牌,因为这名物理学家的姓氏为Friedmann,其与freed man(自由人)或者freedom(自由)相似。

有社交媒体的使用者通过较高级之文字游戏来讨论有关抗议活动,他们使用了“香蕉皮“(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发音相近;而“虾苔“的音与”下台“相似等词。

上周末,有一些人群公然地要求习近平下台,并高喊着“拒绝新冠测试,支持自由“等口号。另外习近平的影片片段和习主席语录,也都被引用来支持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其中包括他于一段影片中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

中国有许多地方的团体,在集会时唱国歌与国际歌,先发制人来防止北京指责抗议活动不爱国或者受到外国势力煽动。但于一段被审查人员迅速下架之疯传影片中,有一所大学宿舍里的学生们,他们唱的是香港摇滚乐队Beyond演唱的粤语歌曲“海阔天空”,因该首自由颂歌曾经被香港民主抗议人士采用过。

推特与Instagram等国际社交媒体平台,被中国俗称为“网络长城”之防火墙封锁了,不过技术熟练的民众仍可透过VPN翻墙软件来发布关于抗议活动之讯息。为了能够将讯息传播至国外,匿名运作之推特帐号开放收件箱接收来自于全中国各地影片,甚至在Instagram上还举办过几场的抗议直播。

据法新社报导指出,在北京当局试图来遏止于全国各地连串示威之际,联合国于28日呼吁中国政府,不应逮捕只是参与和平示威之民众。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向记者表示:“我们呼吁北京当局应依照国际人权法律和标准对于抗议活动作出回应。任何人皆不应因为和平表达意见而遭任意拘留。”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周一表示,他理解中国的抗议者对于严厉之清零政策的不耐烦。他说,我们皆记得我们自己与COVID-19的斗争,以及其所代表的负担。我们能够想像,这对于中国人而言,是多么大的负担,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措施要严格得多,而且已实施了很长时间,甚至还在进一步收紧。德国总统希望中国当局能够尊重表达示威自由之权利。

27日,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劳伦斯在上海采访反封控示威之时,遭到中国员警逮捕和殴打,事后BBC发布声明表示:英国广播公司非常关切我们的记者劳伦斯所遭受的对待,他于上海采访抗议活动时被逮捕且戴上手铐。据BBC的说法称,劳伦斯是以合格记者身分于中国工作,可是却遭拘留并受到员警的殴打与脚踢,经数小时后才获释。

英国商务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谴责说,中国警方之行为让人无法接受,无论发生了什么状况,新闻自由皆应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据法新社报导,欧洲广播联盟对此发表声明:欧洲广播联盟成员记者和制作团队于中国所遭受令人无法忍受之恐吓和攻击,欧洲广播联盟以最严厉措辞表示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劳伦斯并没有表明其外媒记者的身分。

劳伦斯在获释之后,28日于推特发文感谢追踪他的粉丝,并说他相信:至少有一位当地民众于试图阻止员警殴打他之后遭到逮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