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10年来习遇最大危机“清零帝”面临羞辱性撤退(图)

发表:2022-11-30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北京抗议者沿着一条街道聚集,抗议清零政策。(图片来源: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28日,北京抗议者沿着一条街道聚集,抗议清零政策。(图片来源: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爆发白纸革命浪潮蔓延至十几个主要城市和几十所高校,这是六四学潮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抗争性民主运动,也是习近平上台10年以来遭遇最大的危机。据日媒分析,习本人已将自己的权威押注在清零政策上,现在抛弃清零可以被视为一种“羞辱性”的撤退。

连日来反对清零政策的抗议者来自不同社会背景,从富士康巨型工厂的农民工、大学生到中产阶级城市居民,纷纷走上街头示威,上海民众更直接呼吁“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无惧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的风险。

彭博社报导说,这是33年前天安门六四事件以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巨大挑战之一,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如何回应这场抗争,或许会成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关键。

《日经》11月28日刊文称,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使此类抗议几乎不可避免,尽管在疫情大流行的早期阶段有效,北京也吹嘘对病毒的由上而下的专制反应,但今年年初传染性更强但致命性较低的Omicron变种的出现,迅速凸显中国的防疫剧本过时,且成本不必要地高昂。

最初普通中国人忍受疫情不断的封锁和不断增加的经济损失,因为他们愿意给政府更多时间来寻找重新开放的方法,但他们得到的答案却大同小异。当局没有找到一个更实际的方法来获得喘息空间,而是简单地加倍实施一项毫无意义地、无尽苦难的政策。

《日经》指出,中共似乎又犯了一个错误,过于信任镇压机器来实施封锁。不同于1989年天安门的镇压,现在遇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群众抗议,与因拖欠工资或非法征地等个人不满而引发的抗议活动不同,抗议活动仅限于村庄或城镇等较小的地理区域,但当前正进行的反封锁抗议活动是全国性的,针对的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及其政策反扑。

报导说,习近平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持续的反封锁抗议活动。他可能更担心必须执行清零的党内基层和成员中日益增长的疲劳和挫败感。这种政治反抗在后天安门时代是前所未有的,过去经验来看,在不严厉惩罚的情况下放过抗议者,可能会在未来激起民众对党的统治的反对。

该报导称,如果放弃清零,可以在多个方面带来好处,中国经济有望反弹,但这种路线修正将带来严重的政治代价,一些抗议者现在高呼他们应该下台,公开挑战习近平和共产党的权威。此外,习本人已将自己的权威押注在清零政策上,现在抛弃清零可以被视为一种“羞辱性”的撤退。

对于中国连日来爆发的抗议,在美国的文化学者吴祚来发推表示,“习近平开启终身制不过百日,一: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已然觉醒,开启抗争模式,或和平理性,或激情呼喊,或粗口习共,或突破铁锁走上街头示威游行,风起云涌;二:人民与中共的仇结上了,四十年的改革恩怨归零,斗争开始,不是中共斗人民,就是人民斗中共,要决出雌雄;三:底层警察开始同情民意,中下层断链中。”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若这些对清零策略的共同不满最终演变为野火燎原般的示威,那么就会如同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一样成为中共的噩梦。报导引述美国加州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表示,习近平必须在接下来48到72小时内做出决定;上海示威者的口号在习时代前所未闻,反映中国新冠政策令人沮丧,民众实在厌倦了。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评论说,值得关注的是,事件会否由民生事件升级至大规模社会政治问题,“若真的成事,届时局势将变得危险”。

中国网民对习近平有许多负面称呼,包括小学皇帝、总加速师、习包子等,尤其是中共二十大会议,习近平打破惯例三度连任,被外界嘲讽中国封建帝制复辟。其中,“清零帝”之名,乃因习近平坚持动态清零的严苛防疫政策,而清零相当于毛泽东的大跃进,会酿成大的灾难,借此民众表达对他的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